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石庄中心幼儿园:观察聚焦儿童 专家引领共促
 
发布人:江阴市石庄中心幼儿园 来源:原创     作者:陈佳佳     发布时间:2021-11-26 点击数:
 

为了加强澄西片合幼儿园之间的沟通,提升教师在幼儿游戏中观察和分析幼儿的能力,帮助教师掌握幼儿行为观察与分析的方法,20211125日中午,石庄中心幼儿园有幸邀请到了江阴市名师,无锡市教学能手,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江阴市科研带头人,来自江阴市城中中心幼儿园的刘剑莺园长为石幼全体教师们带来《从看见到看懂-走向更专业的教师观察》专题讲座,并邀请澄西片各幼儿园骨干教师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刘园长首先从幼儿游戏观察的意义进行细致的解析,在与教师的积极互动中,引发教师对观察中存在困境的思考,并指出大部分教师在幼儿行为观察与分析中的优点与存在问题。如:将专业观察视为一次性的观察活动、以经验式判断代替科学分析、将解决策略停留在纸上.....

接着,刘园长借助游戏案例,让教师现场观察与分析,并与教师互动解析游戏中幼儿的行为,讨论幼儿行为背后的游戏水平和支持策略,要求教师做到牢记以下4种观察策略“站、听、看”、“会聚焦”、“会记录”“会解读”。最后,刘园长从观察的方法和记录的方式,借助实例分析帮助教师在文稿撰写中明确观察和记录的多种方法,为今后石幼教师们记录和分析幼儿的行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学习活动,使澄西片各幼儿园教师进一步理解:观察不是技术,而本身就是教育,教师借助观察,在幼儿的日常生活中捕捉他们的兴趣与需要,了解他们的经验水平,对接《纲要》《指南》,进而从幼儿发展的角度系统反思教育的内容、组织方式、环境、资源的适宜性,并进行动态的调整与改造。相信通过学习,树立理念,不断动手实践,教师可以更加科学地分析,更加有效地指导,真正做到全面、客观地分析、解读幼儿行为,科学、适宜地支持每一位孩子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