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江阴高新区实验小学:拼音相伴 星河璀璨
——江阴高新区实验小学一年级“学拼音 圆航天梦”活动
发布人:江阴高新区实验小学 作者:吴芝恒     发布时间:2021-11-26 点击数:
 

古有嫦娥奔月,今有神州十号发射成功,中国的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青涩到成熟,每一步的蜕变,都是一个个了不起的中国航天奋斗故事。

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开展得如火如荼,可是神舟、天舟、天宫、天和傻傻分不清怎么办?别着急,一起去看看高新区实验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们怎么认识的。

对于孩子们来说,太空探索的意义远没有那么复杂和深奥,他们对太空的好奇和向往,似乎是与生俱来的。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从磕磕绊绊到口齿伶俐,孩子们未来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始于现阶段的熏陶。从筚路蓝缕走向星辰大海,逐梦太空的行列里,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你看,高新区实验小学一年级的萌娃们开启了他们不一样的“航天梦”。

  

中国载人空间站整体名称及各舱段和货运飞船共5个名称,其中载人空间站命名为“天宫”,核心舱命名为“天和”,实验舱Ⅰ命名为“问天”,实验舱Ⅱ命名为“梦天”,货运飞船命名为“天舟”,其代号分别为TG、TH、WT、XT、TZ。

  

载人飞船叫“神舟”

探月工程叫“嫦娥工程”

月球探测器叫“嫦娥”

月球车叫“玉兔”

玉兔着陆区域叫“广寒宫”

航天站叫“天宫”

中继通信卫星叫“鹊桥”

气象卫星叫“风云”

火星探测卫星叫“萤火”

量子实验卫星叫“墨子”

卫星导航系统叫“北斗”

全球低轨卫星系统叫“鸿雁”

太阳检测卫星计划叫“夸父计划”

暗物质探测器叫“悟空”……

 

  

今天,我们乘坐了不一样的“飞船”,遨游“太空”啦!瞧!偌大的太空中,一颗颗“星星”正等着我们去采摘呢!
    我们坐上“天舟”,过五关,斩六将——
   1、驾“天舟”,斗“转”星移
    孩子们面前的转盘上有着三张拼音表,随机转动转盘,转到哪个表就背一背,这样就成功坐上“天舟”飞船去看“天和”啦!

  


   2、揽“天和”,“骰”石问路
    “天和”核心舱想要看到可不容易。孩子们要随机抛掷印有声母、韵母和整体认读音节的骰子,抛到哪面读哪面,寓教于乐,孩子们玩得开心的同时,记得更加牢固啦!来,核心舱中走一圈。
   3、观“问天”,摸“砖”过河
    地上的石头可不是普通的石头,石头上可有着音节呢,想要过河,一块一块拼出音节就能过去啦,可不要沉下去了哦!不然可就观赏不到“问天”实验舱啦!
  4、游“梦天”,欢蹦乐“跳”
    想要观看“梦天”,光会拼音节可不行呀,游戏难度上升,我们还要熟练拼读音节词呢!拼一组,跳一跳,不知不觉“梦天”就游完啦!


  5、叩“天宫”,“印”金击玉
    终于来到空间站中心啦!孩子们一个个跃跃欲试,只要完整拼读出句子,就能在“天宫”中按下手指印了。
  6、驭“羲和”,羲和“驭”日
  孩子们最梦寐以求的便是能和太阳女神“羲和”一样漫步太空了。正确拼读出小诗,孩子们就能穿上宇航服完成最终梦想啦!
  

 

拼音本枯燥,但和孩子们的航天梦融为一体,拼音变得充满趣味本次拼音实践活动,孩子们化身为一位位小小宇航员,在充满拼音的太空中漫步、遨游,乐与学的碰撞,让孩子们欢欢喜喜圆了一场拼音航天梦。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