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乡村初中思政骨干教师培育站举行专业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22
 

“做立德树人的时代大先生”,是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培训部主任陆敏刚老师在1117日江苏省江阴市乡村初中思政骨干教师培育站研修活动中作的主题演讲。陆老师围绕立德树人大先生两个关键词,从信仰之高、修为之深、学识之实和育人之智四个方面阐述了时代大先生的内涵,鼓励培育站老师们从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三个方面提升自己的专业价值,从而做到教师成长与时代同步。

陆敏刚老师是江苏省教授级高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他在讲座中一方面重申了教育教学中“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通过回顾自己从一名乡村教师成长为专家型教师的奋斗历程。他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例子告诉学员们,教师的专业发展离不开教师专业成长过程中的“三专”模式——专业写作、专业交往和专业阅读。他深有体会地说,课改的主要阵地在课堂,教师的专业成长在课堂,“上好课”是教师发展的核心任务,教师们应该从站上讲台,到站稳讲台,最终站好讲台。青年教师应该找到教师工作背后的价值感和意义感,并且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而不是“跟着感觉走”。陆老师的讲座让培训站学院深受启迪。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政治学科研训员汤国贤老师作为工作站领衔人主持了活动。

本次培训还邀请江阴初级中学季晔老师以“基本功=磨砺+成长为主题,与学员们分享江苏省基本功大赛的参赛经验和成长收获。季老师不仅介绍了省基本功比赛的项目,更是针对每一个项目都详细阐述了其准备的过程和参赛需要注意的地方。她还从专业发展、团队协作、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等多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比赛收获,将自己参赛以来的所历、所思、所感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了大家。

培训活动还进行了试题评讲展示。三个学习小组分别推荐两位学员上台展示,利用PPT或者WORD文档,每人评讲两个选择题和一个非选择题。题目由学员们精心挑选,聚焦于平时的作业和测试中学生的易错题和各地中考的经典题。学员们从易错点、教材重点知识、试题的时政性、题型分类、解题方法等多个角度对题目进行评讲。展示结束后,学员们针对六位老师的选题、评讲方式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汤国贤老师从评讲注意点、学生独立思维能力的提升、答题规范等多方面做出了实用性点评,契合了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变为中考科目的现实需要。

此次骨干教师研修活动的开展,既为同学科教师交流研讨、经验分享提供了平台和创造了机会,学员们的交流互动、专家的指导引领,也为青年教师专业发展道路如何走提供了指导和引领。

(供稿:初中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