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课题研究:做,就对了!
——记江阴市教科室许建国主任来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人:江阴市祝塘中学 作者:孙淑     发布时间:2021-11-27 点击数:
 

教师的生命力来自教育科研,教师的未来和未来的教师,都将与教育科研密切联系。而课题研究是教师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更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为了能培养一支满足于现代化教育发展要求的反思型、研究型的教师队伍,江阴市祝塘第二中学教科室于11月25日下午特邀江阴教师发展中心教科室许建国主任来校作《做,就对了!——关于课题研究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参加培训的除本校青年教师外还有长泾片各初中学校的领导及教师20余人。

围绕讲座主题,许建国主任提出了五大讨论点:

讨论点1:关于教师与研究的距离

许主任指出两大证据:研究是教师发展绕不过去的一环;研究成为教师发展的刚性要求。许主任深入浅出,运用《教师二次发展曲线图》和浙江考生的文章《生活在树上》两个例子得出结论:教师要不要课题研究,一个其实不需要讨论的话题。

讨论点2:关于课题研究的实质

许主任从“1、教师参与研究的金字塔现象;2、换个角度看问题;3、光线是可以弯曲”三个角度得出结论:课题研究的实质是思维方式的进阶。

讨论点3:关于引发研究的问题

许主任从三个视角进行指导“视角1:什么问题值得研究;视角2:问题背后有什么问题;视角3:问题背后还会长出什么问题”。

讨论点4:关于课题研究的表述

许主任主要提供了三种表达方式:上好每一节课;新媒体;论文写作。其中对于“论文写作”,许主任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向老师们传递了宝贵的经验,他说“论文写作可以从打破心魔开始,可以从原始积累开始,可以从随心涂鸦到讲故事”。

讨论5:关于课题研究中的你

许主任的两句话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所有生活的美学,不过是为了抵抗一个字——忙”,“课题研究,其实是在忙出意义中回到自己!”

“课题研究:做,就对了!”相信通过此次培训活动,老师们在科研路上定会走得更远,行得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