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夏实幼:网课促科研,学习共发展
 
发布人:江阴市夏港实验幼儿园 作者:祖辰园     发布时间:2021-11-25 点击数:
 

为不断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给教师们一个向教科研带头人学习,辐射优秀成果的机会,11月24日,夏港实验幼儿园全体教师参加了江阴市首批教科研序列网课学习活动。

在活动中,该园老师们学习了江阴市花园中心儿园邹萍园长的《轻松科研,从建构自己的科研思维框架开始》。邹萍园长从多角度、多维度分析了做科研的方法,并详细介绍了教师们在开展科研工作之前,最主要的是应当建构自己的科研思维框架,用框架来系统思考和表达;在课题研究时,应当从发现问题到分析问题、再解决问题、最后进行成果表达。在建构框架的同时,教师们要时刻进行深度的思考,在行动研究时还要“三步走”,这样才能使科研变得科学、轻松、有效、真实。

网课学习过后,教师们分组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撰写学习心得。

这次的网课学习活动,不仅进一步让教师了解优化开展科研活动的方式,也为教师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益于形成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科研氛围,也对教师如何科学、有效的进行教科研活动具有极大促进作用。

夏娱:

什么是课题?为什么要做课题?对于课题两字,作为新老师的我感到一头雾水。今天在听了邹萍园长的讲座之后,我觉得做课题是为了更好的进行教育。而课题内容就是从问题出发,这些问题就在一日生活之中,需要老师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从而抓住一个值得研究的点,确定自己要往下研究的内容。

程晔:

科研“烦”——“烦”中有乐,科研“繁”——“繁”中有悟。今天我学习了邹园长的《轻松科研,从建构自己的科研思维框架开始》,让我更进一步了解了一个课题最需要的是一个思维框架。做科研不要怕“烦”,更不要怕“繁”,就是因为科研“烦”并“繁”着,我们才收获着、成长着……

祖辰园:

在学习了网课后,我也明白了做课题需要理性有效的思考,从教育生活中寻找问题,发现问题,从而进行问题的分析,再解决问题,最后才能进行成果表达。感谢这样的网课学习活动,让我学到很多,我们应当回归本心,理性思考,保持自己做科研的初心,建构思维框架,让自己在课题研究上有所突破。

范伊丽:

通过学习,我明白了课题研究实际上就是要解决我们日常教学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研究对象研究问题要切合实际,要立足于自己的教学实际、教学对象以及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去选择研究课题,切忌空而大,没有实际价值,更不能为了某一功利的目的而去研究。用邹老师的话说,课题研究就是对我们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开处方”,要解决“怎么办”的问题。也就是说课题研究的首要前提是“脚踏实地”。

曹蕾: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课题研究是教育科研的重要载体,也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经之路。教师研究的问题应该是平时潜心教育教学过程中碰到的实际问题,我们教师在工作中势必会遇到一些难过的关、难迈的坎,而发现问题则是教科研路上的第一步,教科研不仅是让我们教师从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而更重要的应该是用科学严谨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刘梦娇:

通过这次讲座,我明白了课题研究实际上就是要解决我们日常教学中的所遇到的实际问题,研究对象研究问题要切合实际,要立足于自己的教学实际、教学对象以及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去选择研究课题,切忌空而大,没有实际价值,更不能为了某一功利的目的而去研究。课题研究就是对我们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开处方”,要解决 “怎么办”的问题。

刘骊:

今天的科研讲座学习,使我对课题研究有了一个系统的认识,许多的疑惑都得到了解决。邹园长用实例论证自己的观点,把一个比较复杂的研究问题简单化、轻松化,帮助我们建构思维框架,掌握科研方法。

曹建红:

今天有幸聆听了邹萍园长的讲座《轻松科研,从构建科研思维开始》,收获良多。邹园长从自身的工作经验出发,结合科研实例,概念清晰、条理分明,许多老师难以理解的重难点在她的讲述下都如抽丝剥茧让人容易理解。通过讲座我知道了“黄金圆”法则、“甜蜜区”,知道了课题名称“五步法”、行动研究“三步走”等知识,让科研一下走近普通老师,老师们不再“畏”科研如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