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高新长幼:聚焦研究明方向  专家引领促提升
 
发布人:江阴高新区长山中心幼儿园 作者:陈菊     发布时间:2021-11-26 点击数:
 

2021年11月23日,高新区长山中心幼儿园组织教师学习江阴市首批教科研序列网课——花园中心幼儿园邹萍园长的讲座《轻松科研,从建构自己的科研思维框架开始》。此活动旨在调动教师科研热情,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教师教育科研水平,推进学校课题研究进程。

相约云端 共同学习

讲座一开始的“黄金圈法则”就牢牢地抓住了老师们的眼球,“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这些问题道出教研的真谛,教师研究的问题应该是真问题,即平时潜心教育教学过程中碰到的实际问题,用科学严谨的方法解决问题。接下来邹园长采用思维框架的模式层层进行剖析,从课题研究的意义、选题的窍门、课题名称的产生、筛选、行动研究的“三步走”、课题成果的结构性表达等十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详实又具体的讲解。指导教师从这十个框架出发,建构自己的科研思维。

  

  

讨论内化 反思调整

网课学习之后,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教研组里分享了学习体会,对课题研究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理清了课题设计和撰写的框架。特别是今年准备申报课题的几位老师纷纷表示:这个讲座非常实用、接地气,让他们对课题研究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帮助他们发现了科研的意义、定位自己的科研路径,明确科研项目。他们一致认为讲座中的实际案例讲解非常生动,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他们结合视频学习中邹园长解析的十个层级框架,对自己的课题进行了更深入的反思和调整。还就自己打算申报的课题在各自的教研小组中围绕课题名称、课题界定、研究内容等开展热烈研讨,并结合讲座进一步完善自己拟申报的课题。

  

  

梳理要点 启发提升

教科室主任孙亚静进行会后总结,她指出教育科研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作为新时代的教师,一定要找到教育教学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重实践讲时效的课题研究。并就课题研究送给教师“四字箴言”:“小”——从教育教学中的真问题出发,切入点要小;“新”——从教育教学热点切入,选题要新; “实”——以解决日常实际问题为抓手,研究要扎实;“活”——操作方法灵活多样,易于实施。

 

此次教科研网课推送活动真是一举多得:消除了大家对课题研究的困惑和迷惘,点燃了教师对课题研究的热情,激发了教师走科研引领专业成长之路的内在动机,为提升高新长幼教师科研素养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