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更有温度——课后服务暖人心  多彩课程助成长
发布时间: 2022-03-15
 

                                                                                       缪丽君   黄慧

江阴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为全面落实“双减”和校园“五项管理”要求,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继续做好“双减”政策落实和“课后服务”工作。本学期,学校努力创新工作思路、创新举措,以学生为本,有效地减轻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更好地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段,努力探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课后服务路径,积极开展学生体育锻炼、特色社团、作业个别辅导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持续强化学生“课后服务”时间内的学习实践体验,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将家长的“操心事”变成“暖心事”。

阳光体育多样化

课后服务体育场地设施方面,学校有室外球场一个;全天候风雨室内操场一个,室内篮球场一个,东区小篮球场一片,体育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相关的足球、篮球等体验活动;有1处室外运动器械区域,安置了单杠和双杠,可供日常学生体能训练使用。本学期,学校添置了一大批体育器具。学校体育组为双减阳光体育多样化课后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在实施过程中,阳光体育多样化活动场成为孩子们课后培养运动乐趣、提升运动技能的好去处。为了避免体育活动的单调重复、不科学,学校统一排班排课,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周次,不同的年级有不同的选项,确保学生活动的多样化。学校还组织开展了跳绳、跳远、踢毽等多项比赛。多样化的课程内容让学生体能得到充分锻炼,增强了学生的体质,培养了学生顽强的意志力,帮助学生养成合作互助的良好品质,从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社团课程趣味化

学校开设了丰富的臻美七彩社团课程,由学生自主化、个性化选择课后1小时的课后服务项目,既有体育运动类项目,比如体适能、武术、跆拳道、足球、羽毛球、篮球等等;也有stem创意设计制作、绘本微剧场、科技主题探究等各种形式的创意学习活动;学校还开设了趣味心理课、合唱、舞蹈等近150门特色课程,这些项目极大地丰富了课后服务内容,更好地促进了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作业辅导分层化

学校每天安排不同学科的老师进班,对当天的各学科学习情况,以当堂答疑或个别辅导形式,分层次、有针对性地为学生进行作业中问题的面辅,真正做到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了学习空间。

    我们欣喜地看到,江阴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充分利用学校场地资源优势,坚持课后服务的科学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为学生提供适切的课后服务内容,让孩子们享受多层次、差异化、有选择、重实效的课后服务项目,切实将课后服务落到实处,做到减负担、提质量、增效能,做有温度的教育,全心全力用心守候学生生命的成长,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  (本文第一作者为江阴市责任督学)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江阴市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