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横生 同乐无限”--新桥实验幼儿园户外民游课程游戏化的探索之旅
发布时间: 2022-05-24
 

 

 

 

    江阴市责任督学   秦胜

 

江阴市新桥实验幼儿园,始建于1947年,是一所有着七十五年办园历史的乡镇幼儿园。该园自九五以来,一直致力于幼儿园“民间游戏”的研究,编印了《民间体育游戏精选100例》、《传承发展创新—幼儿民间艺术教育实践活动的研究》等成果,积淀了园本特色课程底蕴。2019年,幼儿园开始了《童趣横生 同乐无限——幼儿园户外民游课程游戏化的实践探索》,尝试建构源于幼儿视角下的“户外民间”游戏课程体系,让民间游戏在园本化实施过程中游戏化、课程化、“儿童”化,践行立足儿童、追随儿童、支持儿童和引导儿童的游戏理念,从而提升教师教育观、儿童观,树立正确的课程观和游戏观。

一、学习探究,深化课程游戏化认识。

“如何让民间游戏在户外活动中实现释放幼儿童真,玩出幼儿童趣,让幼儿自主选择、自发游戏、自由创新,做游戏的主人”是他们一开始思考的问题。该园教师根据幼儿园课程改革的第二步支架,开展理论学习活动,提升教师解读幼儿、反思自身行为的能力。

该园首先成立“悦读阅美”教研组,重点研习《学龄前儿童运动指南》中“学龄前儿童的身心发育特点”、“核心目标:动作技能”、“身体活动整体时间、强度的分布”这三块内容,引导教师精准了解3-6岁幼儿动作发展规律、提升对幼儿体能核心经验的把控能力。

其次,通过全园共读《向儿童学习》这本书,改造教师的儿童观、教育观。主要采用教师个人自主阅读——小组分享学习感悟——民游故事交流——“我向儿童学什么”,层层递进,学以致用。通过学习,教师们用不同的角度来分析幼儿行为、从儿童本身看游戏、看学习,提升对游戏精神的科学解读,理解课程游戏化实质

二、梳理资源,充实民间游戏资源库。

首先是对民间游戏课程资源库进行筛选整理,使其更贴近幼儿学习特点,更适合幼儿游戏兴趣、更发展幼儿体能,从而拓展幼儿园户外游戏内容。

1.立足园本化,充实民间游戏课程资源库。

为了充盈民间游戏课程资源库,他们在《民间体育游戏精选100例》的基础上,组织师生广泛收集民间游戏。

一是从网络收集;二是从文献采集;三是从生活征集。很多传统的民间游戏是祖辈小时候经常开展的,因此,当地年长的爷爷奶奶、已退休的老教师、新市民子女家长都是他们很好的收集来源。他们借助家长预约谈话、退休教师回校、晨送晚接等交流的机会,收集身边的民间游戏,将其纳入园部的资源库中。

随后,对收集到的民间游戏进行整理、分类。对不适合幼儿园开展的游戏放入“待定资源站”。在立足园本化的基础上,由师幼在实践的基础上进行改编,改编后民间游戏继续充实资源库;无法改编的游戏内容待在“回收资源站”。师幼可以不定期的将“回收资源站”中的游戏进行实践、改编、检验。

通过三方渠道,大中小年级组共收集到民间游戏108例。通过整理,发现可以直接运用的民间游戏有51例;需要改编的民间游戏有14例,待定资源站的民间游戏有31例,“回收资源站”的游戏案例有10例。教师在搜集、研讨过程中了解、熟悉民间游戏,同时充实了民游资源库,将园部的《民间游戏100例》扩充为《民间游戏165例》。

2.  立足儿童化,甄选适合幼儿的民间游戏。

民间游戏在幼儿园的存在首要标准是适合幼儿能力发展水平、被幼儿所喜欢、适合在幼儿园玩。他们将民间游戏165例根据运动特性,参考《学龄前儿童运动指南》》中的移动类、姿势控制类、物体控制类等分类标准进行了分类,然后立足幼儿各年龄段动作发展水平和核心经验,再次进行梳理。最后班级教师按照幼儿动作发展目标、游戏适宜的季节性、节日性等元素进行整理,汇总并进行实践。班级在实践中,师幼共同搜集游戏材料,根据幼儿需求灵活调整各游戏投放时期。经过户外活动中的实践检验后,班级进行整理汇总,形成自己的独特的班本资源。

   3.立足游戏化,创改民间游戏新玩法。

文化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新桥实验幼儿园的陆萍萍园长表示,资源库中的“民间游戏165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将随着幼儿游戏的开展、改编、创新而不断更新交替。幼儿在游戏时,会把几种单一的民间游戏整合起来。例如:跳房子游戏时,会将沙包游戏与“石头剪子布”游戏融入其中。师幼对游戏内容的创新,给民间资源库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三、追随幼儿,形成民游的主题课程。

园部引导教师聚焦幼儿民间游戏生发点,尝试开展民间游戏的课程化实施,在课程化实施过程中关注游戏化进程,提升幼儿对民间游戏的材料翻新、内容更新、玩法创新的兴趣度,达到强其精神、健其体魄的目的,使民间游戏与户外活动实现最优化的结合,发挥其独特的教育价值。

例如;在户外活动中,幼儿对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观察龙龙尾,想知道龙的传说、龙住哪里、为什么要舞龙等等问题。教师基于幼儿问题,跟随幼儿生活经验,提炼出适合幼儿深入学习的点进行主题引导,开展相应的民间游戏主题课程。这些来源于幼儿生活、由幼儿引发的活动更适合幼儿、更能实现主题课程的适切性。

四、多种形式,释放幼儿的童真童趣。

户外空间开放宽阔,是幼儿自然交往的最好机会 。为了扩大幼儿交往范围,让其自主结伴、自主选择游戏,游戏更具吸引力,该园的民间游戏主要有园内轮流玩区域、开放式混班玩,家庭亲子互动游戏等形式。

1.轮流玩区域,体验多种游戏内容,保障幼儿体锻达标。各年级组幼儿轮流玩户外游戏区,了解户外各个区域所处的场地位置。当班级轮换到新的运动场地时,班级教师可根据本班幼儿的动作发展情况,调整本区域的活动内容或活动分配时间。如60分钟的户外区域活动设计为“10分钟热身准备活动+15分钟基本动作练习+20分钟自主活动(可选择民游)+15分钟整理休息”,这种“基础+自助”的模式有助幼儿体能的全方位发展。

2. 开放式混班,满足幼儿自我需要,保障运动发展的均衡性。中、大班幼儿借助已有的“自主散步”经验,形成了“小队长负责制”。活动前,班级幼儿自主选择区域挂牌,然后相同区域的幼儿组队,推选小队长、共同制定路线图等。活动音乐响起,小队长带领幼儿一起根据计划好的路线到达场地游戏。活动结束时,队长清点人数,带领大家到指点地点集合。这种方式进一步保障了幼儿活动路程中的安全,同时加强了团队的合作意识及中大班幼儿的责任感。活动中,教师利用手环关注活动中的体弱儿、肥胖儿等特殊幼儿身体变化情况,当幼儿出现脸色、心率等变化异常时,教师会及时采取适宜的保教配合及跟进指导。

3.亲子互动游戏,增强家园关系,搭建和谐交流平台。亲子游戏是幼儿园开展民间游戏的一种传统方式,在疫情不断,无法邀请家长入园共玩的情况下,该园开展了线上亲子互动游戏活动。如:民间游戏21天打卡活动。这里的亲子不单单指幼儿与爸爸或妈妈,还包括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甚至是哥哥姐姐、弟弟妹妹。通过开展线上亲子互动活动既拓展、丰富了户外民间游戏的内容,更是增进了亲子间、家园间的情感。

五、监测评价,研判游戏化研究方向

(一)重视课程评价。园部成立了课程实施评价小组;小组成员通过定期、不定期观摩、调研、访谈等多种形式,了解户外活动游戏化实施情况,组织教师对课程方案不断进行修改、调整、融合、拓展,使户外活动和民间游戏的结合不断优化。

(二)重视教师自我反思评价。

1.活动中的观察评价。利用《幼儿户外活动运动量、运动密度评价表》,从运动量、运动密度等方面对幼儿的运动发展进行科学的观察、记录和分析,帮助师幼合理安排运动量、运动密度等,增强运动体质,避免损害健康和预防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2.活动中的记录分析。《活动个案观察分析记录表》帮助教师在活动中通过观察幼儿个体表现,进行分析评价,更好有效地帮助教师及时对活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整和改变,为下一次活动更好地开展提供借鉴的经验和方法。

(三)重视期初、期未综合性的评价。

期初期末评价表上健康发展数据比对 也是课程评价的指标之一,帮助教师了解到幼儿身体健康方面的变化与发展。

新桥实验幼儿园的户外民游课程游戏化探索之旅还在继续,他们努力让民间游戏成为促进幼儿在真正自由的氛围中自主、愉悦、创造地游戏,推动幼儿快乐、健康成长。相信民间游戏之花在新桥实验幼儿园处处绽放精彩!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江阴市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