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南闸中心小学:家门口的“辅导站”,点亮孩子的“成长空间”
 
发布人:江阴市南闸中心小学 来源:江阴市南闸中心小学     作者:何健     发布时间:2022-07-31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深化落实“双减”举措,充分利用暑期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7月18日至7月29日,南闸中心小学与街道紫金、施元、南新三个社区联合开展的校外辅导站如期开班,为辖区内近150名学生开启了缤纷的夏日之旅,点亮了他们的成长空间。

打造思政教育阵地

南闸中心小学校外辅导站注重与思政课堂相融合,课程中融入了“访贤”课程,赏析了锡剧《董存瑞炸碉堡》、微电影《来吧,冠军》、人物故事《扶贫之花黄文秀》等,以身边的好人好事、先进典型事迹为主要内容,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打造法治教育阵地

学校和团市委合作,开展暑期“益+青”自护自理活动,邀请检察院、民政局、红十字会、公交公司、社区等部门专家顾问走进“义工课堂”,为青少年进行法治、自护教育。同时,也组织学生走进法院,体验模拟法庭,培养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护法意识,引导学生自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公平正义;走进热电公司,寻访“先锋人物”,引导学生发扬刻苦学习的拼搏精神,锻炼责任担当的魄力。

打造文化传承阵地

依托学校“雅韵”锡剧传承社团,校外辅导站也开设了戏曲课堂,孩子们兴趣盎然地学锡剧、赏锡剧、唱锡剧,感受地方优秀文化的独特魅力;绘画课上,孩子们尝试各种戏曲人物的脸谱塑造,在色彩中感受不同戏曲人物的性格特征;手工课上,经过老师的指导,同学们学会了简单的中国结编织,并能在活动中协同配合,共同进步。青少年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力量,此举既满足了学生多元化学习和全面发展的需求,又培养了学生的艺术修养。

打造教师志愿服务阵地

南闸中心小学选派优秀的教师成立教师义工队伍,开发了涵盖诗词飞花令、锡剧、书法、绘画、趣味实验、手工编织、体育游戏、英语绘本赏析、巧算24点等多个类别的课程,既丰富了青少年的课外生活,又培养了兴趣特长。

南闸中心小学的校外辅导站采取线上线下双模式同步管理。线上建立微信群,及时公布课程计划,反馈学生上课情况。线下开展“菜单式”辅导,分别编制暑假三个站点的课程安排表,明确时间、科目、授课内容等,学生可以根据站点的远近进行自主选择。家门口的“辅导站” ,点亮了孩子们的“成长空间”。

近年来,在南闸街道关工委的领导下,南闸中心小学致力于打造校外辅导站品牌建设,走出了由注重规模外延式发展道路转向注重质量内涵发展的道路,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孩子搭建“主动探索,获取知识,提高素养”的学习平台,努力培养 “爱祖国、爱家乡、爱学习、爱生活”的尚贤学子。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