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培训促进步,赋能助成长
——祝塘中心小学开展教师暑期培训活动
发布人:江阴市祝塘中心小学 作者:王玉芸     发布时间:2022-08-12 点击数:
 

外出培训不仅是“见世面,扩眼界,提水平”的一个重要渠道,而且对拓宽教育视野,丰富理论涵养,促进专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走出去,总会有收获”。为了提高学校教师育人水平,8月9日,在李初亚和戴荣两位副校长的带领下,祝塘中心小学74位老师来到美丽的陶都宜兴,参加为期两天的培训活动。

9号下午,全体参训老师来到宜兴市实验小学,聆听了校党支部书记潘淼的学校德育工作汇报。潘书记以《用“小五年计划”精神凝聚生命拔节的力量》为题,讲述了宜兴市实验小学六十多年来,围绕“小五年计划”开展的德育活动。回眸历史,老师们真切感受到宜兴实验小学的“小五年计划”活动开展得热烈而活泼,在传承中不断发展创新,也感受到了少先队员们志存高远,拔节向上的精神风貌。

10号上午,老师们齐聚一堂,聆听全国德育专家邹六根教授主题为《现代学校德育的复盘与迭代》的讲座。邹教授风趣幽默,会场不时响起掌声与笑声。邹教授说: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我们每一位老师,都肩负育人的责任,教育学生,并不只是班主任的事。他对德育的解读让人感觉耳目一新又通俗易懂:德育本身除它自身之外,并没有别的目的。学校或班级德育存在的价值,在于能否创造继续供学生不断健康成长的欲望,能否让学生发生无需提醒的健康生长的行动,能否使学生的这种欲望和行动得以持续增长和发生。邹教授从“重建自己的教育价值观、重塑自己的岗位责任心、重启自己对经验的改造”这三个角度展开阐述,鼓励老师们做学生精神与行动的导师。

春争日,夏争时,栽培光阴,方不负己。两个半小时的培训过程中,全体教师认真倾听,记笔记,拍PPT,生怕错过一个字,漏掉一张图片。

通过两天的培训,老师们开阔了新视野,拓宽了新思路,受到了极大的启发,也对学校德育教育中的观念、方法有了更多的思考,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进而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致力书写出属于祝塘中心小学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