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南菁实验教育集团暨阳校区:课题进阶促发展,深度阅读育素养
 
发布人:江阴市暨阳中学 作者:蔡丽亚     发布时间:2022-08-10 点击数:
 

202288日下午,由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第十三、十四期课题集中研讨会议在线上开展。

南菁实验教育集团暨阳校区蔡丽亚老师主持的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重点自筹课题(2019JK13-ZB11)《深度教学理念下初中生整本书阅读教学实践研究》参加了此次中期评估会。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蔡守龙、无锡市教育学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包智强、宜兴市教师发展中心研训部主任白炳春三位省市专家参与了第三组的课题中期评估会议。会议由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研室副主任张慧主持。

课题组以“深度阅读:促进初中生阅读能力发展”为主题,从课题的前期进展、课题的研究和成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下阶段计划等方面具体详细地介绍了课题开题以来的工作和成效。课题组对整本书深度阅读的内涵、特征、要素和路径等概念进行了图谱化介绍,对以学校为中心构建的整本书深度阅读课程的规划与实施进行了具体的汇报,围绕知识深度、过程深度、思维深度、关系深度四个维度对整本书的深度阅读教学进行了有效探索。

课题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专家们表示,充分感受到了课题组良好的科研素养,并肯定了课题组的智慧的付出和实效的收获,同时对课题下一阶段的研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白炳春主任指出,课题组可以进一步对整本书教学的八种课型的操作要素、流程进行总结提炼,同时加强阅读教学评价研究。包智强会长建议课题组的研究要回到课标中理解主题,放在现场中建构,放到学情中实现。从教学结构、教学细节、学生素养的发展这三个维度继续研究深度教学。蔡守龙主任希望课题组加强问题意识,系统思考“怎样理解学生的深度阅读水平或质量?”“怎样开展初中生的整本书阅读教学实践活动?”等问题。

张慧主任对开题论证进行了总结,她提出,要加强课题研究目标的指向性,成果的匹配应、过程的规范性等,期待课题组收获硕果。

南菁实验暨阳校区语文教研组课自江苏省十三五课题开题立项以来,以“深度阅读”和“整本书教学”为中心,展开了丰富的教学实践,成功创建“暨阳阅读馆”无锡市学科发展示范中心,形成了师生共读、美读、悦读的良好书香氛围,为学生的阅读素养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