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周庄实小:开题明思路 笃行启新篇
 
发布人:江阴市周庄实验小学 作者:苏姚枫     发布时间:2022-08-08 点击数:
 

伴随着夏日骄阳,满怀着科研热情,2022年8月8日上午,无锡市教育科学规划办、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组织了无锡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教师发展专项课题开题论证活动。周庄实验小学省教研“十四五”课题主持人曹志平和龚海英带领《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视角下学习任务群的设计研究》课题组核心成员参加了本次开题论证会。

省市教育教学专家齐聚云端,与各课题组教师连线交流,研讨指导课题实施。在分组论证阶段,由无锡教师发展学院陆敏刚主任担任主持人,宜兴市教师发展中心科研部主任白炳春、无锡市教育学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包智强、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蔡守龙三位省市专家参与了第三组的课题开题论证指导。

研语芬芳,携手同行

会议中,三位来自不同学校、不同年段、不同学科的课题主持人分别进行开题汇报。周庄实小曹志平校长代表课题组,从“我们为什么要研究”、“我们研究些什么”、“我们打算怎么做”和“我们做了些什么”这四个方面对课题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视角下学习任务群的设计研究》的研究具体方案进行了汇报。

专家引领,未来可期

针对周庄实小的研究课题,三位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的研究价值,感受到了课题组成员良好的科研素养。同时,三位专家对课题研究的方向性、课题研究的目标和内容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白炳春主任提出,在方案设计与推进的过程中,需要处理好单元整体教学和任务群的关系,对两个概念再认识,更清晰地梳理关系同时也对课题中的“特色单元”的概念提出更高更细化的要求。

包智强会长关注到了方案中的对比调查研究,他对此部分内容实施的必要性提出疑虑,给课题组成员留下了深深的思考。

蔡守龙主任同样希望课题组把握关系,明确定位,把研究重点落在“任务群设计”上,结合地方特色学校特色,结合学生特点,有选择地实践研究。

陆敏刚主任对开题论证会进行了总结,希望课题组成员认真听取专家的指导,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并对课题组接下来的研究成果表示了期待。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专家们有温度、有宽度、有深度的指导,使课题组成员受益匪浅。学校将以本次课题开题论证会为契机,不断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与研究素养,以教带研,以研促教,打造学校教育科研特色。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