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祝塘中心小学:趣味小制作  探秘太阳能
 
发布人:江阴市祝塘中心小学 作者:龚莲花     发布时间:2022-08-08 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绿色环保意识,拓展创新思维,锻炼动手能力,8月8日,祝塘镇景阳村校外辅导站(彩虹课堂)的队员们在镇妇联的精心组织下,开展了“趣味小制作 探秘太阳能”的暑期实践活动。

志愿者老师用一段视频《驱动世界的动力——太阳能》向队员们科普太阳能的知识。队员们了解到太阳能是太阳的热辐射能,它维持着生命的生存与繁衍。随着化石能源的不断减少,太阳能光伏应运而生,它把太阳光的能量变成电能,是无污染、取之不尽的可再生能源。除此之外,队员们还认识了一个新名词——能源互联网,这是信息技术与可再生能源相结合的产物,能就地产生、利用、存储能源,还能相互之间交换使用能源。短短五分钟的视频,激起了队员们对太阳能的探索欲望。

随后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队员们拿到拼装材料后马上开始动手制作“太阳能旋转双环”。大家仔细地研究各个零部件,按一定的顺序进行拼接、组装。一块块小木板卡在对应的槽内,上下固定好,马达套进底座圆圈孔内,太阳能板粘在支架上,双环连接在底座上……看似简单的步骤,其实非常锻炼队员们的手眼协调能力。先完成的队员迫不及待地拿着自己的作品,去太阳下尝试能否旋转起来。

此次活动,队员们一起探索太阳的奥秘,收集太阳的能量,制作神奇的太阳能旋转双环,收获满满。队员们在动手实践的基础上,亲身感受到了科技的神奇,立志从小爱科学、学科学,追求科学理想,长大成为科技创新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