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厉兵秣马同研修 蓄势待发共远航
——朱华琴名师工作室暑期系列研修侧记
发布人: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04 点击数:
 

花开伴盛夏,充电正当时,学习启新程,智慧向未来。朱华琴名师工作室成立近三年,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引领辐射作用,坚持致力于多途径、多维度提升工作室成员的专业素养,全力助推教师专业化成长。今年暑假,工作室借助多元化学习平台,组织全体成员积极参训研修,内容充实,精彩纷呈,成果显著。

阅读研修悦美好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朱华琴名师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一贯注重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暑期中,工作室除了要求全体成员自身常态化阅读以外,继续推出了“智慧阅读”第四期线上阅读分享——音乐的故事。本期导读书单中的《放屁大象吹低音号》、《我的第一本古典音乐启蒙书》、《儿童古典音乐绘本》、《音乐的故事》等,旨在站在儿童视角,以趣味启蒙为依托,为暑期亲子阅读提供一些参考,点亮师生暑期美好生活。

在线研修拓视野

教育的本质在于人的“成长”,“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进入“素养时代”,一线音乐教师又该如何构建教学设计?为什么,又该如何来开展素养本位的“大单元”教学?我们是否该重新审视“学”与“教”的关系……在一次次认真学习的过程中,学员们不断刷新课程观、教学观。通过在线聆听专家授课、自身阅读思考、同伴研讨实践的“三合一”模式,拓宽工作室成员的教育视野,与时俱进,为更好地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找到新方向和新思路。

课标研修定目标

421日《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颁布以来,朱华琴导师高度重视,多次带着老师们投入到对新课标的专题学习活动中去,学习氛围浓厚。与此同时,老师们积极参与人音教学资源平台北师大基础教育教材等网络平台推出的公益课程,先后聆听了吴斌、周海宏、彭吉象、杜永寿、梁洪来、程郁华、潘丽琴等多位专家老师对新课标的解读,做到心中有数,为接下来的音乐教学工作铆定目标,注入新能量。

写作研修强基础

工作室注重教师专业写作能力的培养,多次邀请专家就论文写作进行专题指导。《江苏教育研究》颜莹主任题为《为成长赋能:写作故事里的教育人生》的讲座扫除了老师们心中对的畏惧感。暑期中再次邀请了省教研员潘丽琴老师作《课题研究离课堂教学的距离有多远?》专题讲座,对教师们的阅读、教学、科研、写作等工作进行了极具操作性的指导。

竞选研修学有成

学员们在享受工作室的暑期学习套餐外,还积极参与各级竞选项目,收获颇丰。朱梦舟老师代表江阴参加无锡市高中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获得无锡市一等奖的好成绩。赛后,她激动地这样说道:感谢导师,感谢给予我帮助的工作室小伙伴们,十分幸运能在这样充满能量和智慧的团队里成长,这一阶段导师与伙伴们零时差全天线上线下给予我指导与援助,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群人陪伴我在战斗!谢凤燕老师获推选参加江苏省小学音乐名师工作室第五、第六期线上研修活动,将导师的教导“把培训当福利”的指示落在实处。她认为:每一次研修过程,都是一次拓宽视野、浸润心灵的过程,行走在学习的路上,我充实而自信!奚若菁老师积极参加江苏艺术基金资助、南京晓庄学院承办的《盛世咏古韵传:中华古典诗词歌曲演唱人才培养》项目竞选,成为全省30名入选者之一。接下来,奚老师将从暑假开启为期30天的集中脱产培训。相信,她定能在自身拔节的同时,为工作室发展带来新的气息。

韶华不负,未来可期。工作室全体成员在朱华琴导师的带领下,秉承共生、共融、共美的发展宗旨,积极参加暑期各类研修,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为新学期的成功远航奠定坚实基础!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