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周庄实小教育集团:传承暨阳薪火,争当强国少年
 
发布人:江阴市周庄实验小学 作者:陈晓旭     发布时间:2022-08-08 点击数:
 

为深入开展“童心永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8月4日上午,周庄镇三房巷村、稷山村校外辅导站、周庄镇妇联、周庄实验小学团支部联合行动,少先队员代表及团支部代表们一起怀着期待、喜悦的心情来到了江阴市博物馆,开始了半天的暑期研学之旅。

一进入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12个精美的大字:“澄江福地”、“延陵古邑”“春申旧封”,江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队员们一下子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历史韵味。

周庄素有“纺织之乡”美称。周小学子对于纺织、布艺更是有着不一样的感情。队员们来到欧洲服饰馆,纷纷驻足观看。在志愿者的讲解下,队员们了解了从巴洛克时期到20世纪20年代的欧洲服饰发展变迁。

接着队员们来到青铜器收藏馆,享受了一场青铜盛宴。馆内珍藏有青铜礼器、乐器、兵器、工具等。这些青铜器纹饰精美,雄浑庄重,在展厅的灯光映照下熠熠生辉。队员们无不震撼,纷纷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点赞!

最让队员们激动的是“自然标本馆”。展厅里有900余件动物标本展出,分为江阴动物展柜、贝螺展柜、爬行动物展柜等10余种类别。队员们通过触摸点亮所选动物,观察它们的外观,分析它们的习性,聆听它们的声音,通过多媒体设备给小鱼涂色,增加对生物结构的了解。多样的互动方式,提高了队员们的学习兴趣。

短短的半天“江阴市博物馆”之旅,队员们目睹了历史的风采,感受了江阴的历史人文讯息,深深为自己是江阴人而感到骄傲!每一位队员都表示收获颇丰!

赵书航:这次的江阴博物馆之旅,让我感受到了雄伟壮丽,也让我开阔了眼界。我们参观了美轮美奂的临时展厅、历史悠久的青铜器收藏馆、栩栩如生的自然标本馆。这些展厅让我看到了各种各样精美的裙子,富有历史气息的青铜器,珍稀物种的标本……每一件文物,每一个标本都让我感受到中国历史的悠长深厚,同时也唤醒了我保护自然的意识。

龚楚轩:我最喜欢自然标本馆,在那里我看到了憨态可掬的熊猫、五彩斑斓的贝壳、乖巧灵动的鸟儿、胖乎乎的江豚......真是让人流连忘返!当我听讲解员姐姐说到人们肆无忌惮地捕杀鱼类,江豚的栖息地遭受破坏,江豚数量已不足50只,我的心情非常沉重。生态环境的和谐离不开人类的保护,希望大家快快行动起来,爱护环境,从小做起!

范语桐:这次江阴博物馆之行,我参观了青铜馆、欧洲服饰馆、自然标本馆……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自然标本馆。在自然标本馆里我见到了从未见到的各种飞禽走兽标本,增长见识的同时又增强了环境保护意识。

龚楚恩:半天的博物馆之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青铜器收藏馆”,馆内古色古香的深墨绿色调,古朴典雅的木质展柜,散发出浓郁的青铜时代的文化气息。每一件青铜器都制作精美,绘制了别具特色的花纹,让我震撼、惊叹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

张醒晨:在江阴博物馆,许多藏品穿越时空跟我们对话,诉说着遥远的历史。我最感兴趣的是自然标本馆,里面陈列着各种生物的标本,但是遗憾的是有些生物已经灭绝了。我不禁想到了前不久灭绝的长江白鲟。我们应该全力以赴保护生物多样性,不能让更多的生物只出现在博物馆的标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