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市教科研骨干素养提升高级研修班开展“科研活动设计”主题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1
 

时维七月,序属初秋。810日上午,江阴市教科研骨干素养提升高级研修班暑期“科研活动设计”线上研修活动2如期举行。江阴市峭岐实验小学副校长朱烨等课题组核心成员受邀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内容主要是各组公开展示项目化学习任务:为江阴市峭岐实验小学设计学期科研活动清单,并就其中一项活动拟写活动方案。

朱烨副校长首先介绍了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班组串换式”项目化学习的儿童叙事研究》研究情况。接着各小组代表围绕课题研究核心要义分别汇报设计方案。各小组在关注目标指向性、对象适宜性、环节设计性、成果有效性等基本要素的同时,从不同角度凸显设计亮点,或根据课题核心概念设计,或以项目化学习实践为主题,或以学科特色化为重点,或以班组化学习的整体设计为重点。最后,成果评价环节采取量化评价与质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江阴市峭岐实验小学课题组与学员进行回应与互动,由衷赞赏研读课题方案细致、制订任务清单具体、聚焦研究内容精准、设计活动项目详实,欣喜地表示研修成果有效地解决了课题研究过程中的堵点,对后续研究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建议和启发。最佳设计方案在全体学员参与的“问卷星”自评互评中产生。

通过一年半的研修,高研班学员已能多因素进行问题分析,有条理地进行比较、分析、综合、概括问题,提出独立见解;形成了能进行合理分工并互为补充的合作团队,并体验到合作在研究中的重要性及带来的愉悦体验。本期研修活动实现了问题解决的学习目标,学员自身的设计能力也在情境任务的完成中得以提升。

据悉,江阴市教科研骨干素养提升高级研修班2022年秋学期将进入“跟岗学习”课程模块。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研室副主任张慧解读了该模块课程,并征询学员意见加以优化。

(撰稿:学员 陶宏玉  供稿:教育科研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