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文林中心:  “我的第一只签名口琴”
——参观祝塘东方乐器口琴夏令营活动
发布人:江阴市文林中心小学 作者:沈银龙     发布时间:2022-08-09 点击数:
 

 88日,文林中心小学石堰村校外辅导站30余名学生在“益+青”夏令营老师带领下参观了祝塘镇东方乐器口琴博物馆。

走进东方乐器口琴博物馆,数千件口琴珍品惊艳亮相,学生们惊叹连连。馆内有口琴藏品3200余件,其中不乏世界孤品、珍品。“中国造的第一只口琴,中国第一只半音阶口琴,中国第一只和弦口琴,中国最大的口琴”等中国之最,乃至世界之最。

在博物馆老师的详细解说下,小团员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每个展厅。他们对展馆内的每一件乐器都充满了兴趣。当看到最引人注目的世界最大口琴藏品――2米多高的通体透发着金光口琴,不由地发出了赞叹。将近半小时的参观,使学生了解世界各地的许多口琴乐器,接触到了课堂内所学不到的知识。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学生来到了口琴生产车间,动手体验自己组装口琴。在老师傅的指导下,学生装琴片,覆琴盖,拧螺丝……在一阵手忙脚乱中,第一个亲手自作的口琴诞生了!更让人惊喜的是,口琴师傅还帮孩子在口琴上刻上姓名,得到了最有意义的礼物。整个生产车间成了孩子们欢乐的海洋。最后,口琴老师教孩子们吹口琴,找音阶,学吹吸,对音符,11   55  66   5 ……一首节奏明快《小星星》,在学生们断断续续的吹奏中,逐渐成型、熟练了,教室里飞扬着欢快的旋律……

本次参观活动,通过“看一看”“做一做”“学一学”等实践体验,让孩子们了解家乡祝塘名企,体验祝塘丰厚的礼乐文化底蕴相信在未来的艺术旅途中,这些新蕾能够将口琴乐器的种子播撒四方、让民乐之花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