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携手:培养孩子适应力  收获入学小确幸
发布时间: 2022-10-08
 

“‘妈妈,我们小学的厕所特别大,洗手池特别多。妈妈,我们班级墙报上已经有了我的照片啦 ,我一眼就认出来了’……9月1日,小学开学第一天,我接到儿子后,他瞪着好奇的眼睛和我分享他上小学第一天的见闻。”这是我本周首次以江阴市责任督学身份参与2所小学开学工作巡查与一位妈妈交流时的一个场景。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发自内心为这位家长高兴:她儿子第一次离开家人去小学上课,不但没有出现分离焦虑,反而对小学生活充满了期待。后来又通过十多分钟的交流,发现这原来是学校和家庭在孩子入学前共同努力的结果。我把和这位妈妈的交流内容简要梳理如下:

入学前的准备:让孩子提前熟悉环境,产生情感联结

“Hi,大家好,我是李老师,你们也可以叫我华华老师……”早在8月中旬她儿子的小学老师就在班级群中发来了学校精心录制的小学低年级学生学习生活的小视频。她和孩子一起观看,这让孩子提前认识了自己的老师,也对小学的环境有了初步的印象。

她说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孩子对视频中大操场四周的运动器械和小农场的花草充满了好奇。从此以后,她们经常会讨论小学的话题,孩子的心里就和小学的一草一木产生了联结,他时不时地问,“什么时候我才能到小学的大操场玩呢?小农场里那些向日葵长什么样了?”

除了话题中的联结,她也带他参加了一些小学和社区共同组织的暑期体验活动,在做手工及师生的互动中,孩子知道了小学有很多小伙伴,也和幼儿园一样有很多好玩的游戏活动。同时,她也给孩子讲关于小学的绘本和故事,让孩子对小学的生活有了直观的认知和体验。在做好了这些铺垫后,当9月1日开学时,一切都很自然地发生了。

她还着重介绍说在送儿子入小学的第一天,在小学门口,她拿起他的小手亲了一下说,“妈妈送给你一个‘魔法亲亲’,这样妈妈的爱会一直跟着你哦。”他好奇地看着手心点点头。然后,她告诉他一会儿所有的小朋友们都去小学和老师们上课、做游戏,妈妈们都会在门口等着,等宝宝们上完课、做完游戏,一出来就能看到妈妈啦。他又点点头,然后很开心地迈入小学。

孩子第一次进入小学适应良好,首先,她认为是学校在“入学适应”方面从孩子的角度做了精心的准备。在迎接孩子时,老师们先弯下腰来和孩子握手打招呼,之后,又由一位六年级的大哥哥牵着孩子的小手,送他们去各自的班级。看到两个孩子貌似还一边走一边看着周边的环境在交流。不一会,一大一小两个背影消失在她的视线里,她内心对这个“迎新”环节大大地点赞,因为孩子和孩子之间是最容易交流沟通的,难怪他头也不回,就和大哥哥进班啦。

入学后的互动:让更多美好的话题走进孩子生活

第一天放学时,家长们准时来到指定地点接孩子。不一会,老师带着孩子们“开着小火车”出现在家长的视线中。她看到儿子在“小火车”的队伍中,情绪很平静他看到妈妈后,并没有着急喊妈妈,而是站在队伍中,还冲她笑了笑。看得出,进小学这第一天,孩子过得很不错。

“妈妈,我们班级后面板报上还挂着毛绒小兔,2只呢,灰色和白色的……”开学第一周她接到孩子时,都会兴奋地告诉在小学的新发现。回家路上,大手拉着小手,一边走一边聊着在小学的新见闻。关于接送,她的体会是,家长最好早点去接,尽量让孩子在放学后第一时间能看到家长,这对初入小学的孩子而言尤为关键,会加深孩子内心的安全感。

另外,在家庭生活中,家人们也要多自然地交流关于小学的美好话题。开学初的每天放学后,老师们会在班级群分享孩子们在小学的活动照片。全家人带着仪式感来“欣赏大片”,并让孩子给家人介绍照片中的相关场景,“妈妈,这就是我们的班级,这是我在作自我介绍”“这就是我们的大操场呀,四周运动器械上好玩极了……”看到家人这么关注、赞叹他的新学校,她儿子的脸上溢满了骄傲。

就这样,开学第一周,“适应”这堂课就在他们的生活中自然地发生着。其实,生活处处皆教育,只要家长了解孩子的心理,并留心观察孩子,做好和老师们的配合工作,相信这个遇见,便是一切幸福的开始。只要家校携手,就能一起帮助孩子度过“入学焦虑期”,不断收获入学小确幸,让更多的美好自然而然地在孩子心中生长。 (本文作者为江阴市责任督学任飞龙)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江阴市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