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学:体育强体魄  督导促提升
发布时间: 2022-11-29
 

为推动学校体育工作进一步开展,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根据国家、省关于中小学校体育工作专项督导评估的文件精神和《江阴市中小学校体育工作专项督导评估实施方案》总体安排,20221123日,江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来到江阴实验中学开展体育专项督导工作。

当日上午,体育工作督评组联络员王少东,组长吴文彪,组员孔德宇、周正军、蔡海春、朱彬、顾莉华一行七人,通过听报告、随堂听课、观摩课间活动、问卷调查、查看资料、汇总反馈等方式,对学校体育工作开展全面督查。

督导组认真聆听了执行校长徐静的体育工作自评报告。徐校长通过视频、照片等丰富的素材,从学校的基本情况、重点工作、课程计划、体育活动、体育特色、健康安全等六个方面出发,形象生动地作了系统的汇报。近年来,学校实施体育固本行动,以校园文化主题“素朴坚毅”为主线,践行育人为本、立德树人的核心价值,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调动学生参与体育的积极性,让学生体悟体育运动的快乐,增强体质,提升品质。同时,徐校长也指出了学校体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督导组对徐校长的汇报给予高度评价。

“双减”背景下,体育课程、大课间、课外活动的保质保量的实施,不仅是维护体育课程的严肃性,更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体质健康的有力保障。督导组实地查看了大课间的开展情况,并现场观摩了一节体育课。由于场地湿滑,大课间采用的是由学校体育组自创的学生室内素质操,对于这一别开生面、活泼有趣的活动形式,督导组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戴佳杰老师执教的体育课《定向越野》,通过游戏化的方式化解了耐久跑这一体育教学的难题。督导组一致认为课堂练习密度、强度达到标准,教学形式新颖,课堂教学有效,是一堂优课。

  

  通过全方位、多维度的评估,督导组向学校进行了及时的反馈,对学校体育工作的亮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顶层设计,领导有力;课程合理,规范落实;多元保障,持续推进。同时也对学校体育工作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体育工作规划有待进一步明晰;特色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体育设施和应急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此次专项督导既是上级对学校体育工作的督促指导,更是学校对教育教学管理尤其是对体育工作的一次检验和提升。学校将以此为契机,针对问题寻找对策,发挥优势擦亮品牌,坚持“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的原则不动摇,更加全面和科学地开展体育工作,充分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切实做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江阴市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