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督又导,让教师语言由粗俗变得文雅
发布时间: 2022-11-11
 

【案例描述】

进班听课,是责任督学的一项常规工作。在随机听课的过程中,或多或少能够获得一些收获和发现一些问题。

有一次,我提前进入一所学校的班级听课。上课的是一位语文教师,该教师应该是一位传统意义上的好教师。你瞧,还没有正式上课,她就早早来到班级,正在做着对早已批改好的作业的当面指导工作。因为工作的专注和投入,她肯定没有发现我已经坐在教室后面。“你这只XX,一点也不长记性,你的记性被X吃掉了”。一个靠语言立身立业的语文教师,在全班学生面前,如此不注意场合和出言不逊,与语文教学所追求的语言之美和意境之雅形成了巨大反差。

作为责任督学,面对教师的语言粗俗问题,我会揪住不放和小题大作。通过与教师谈话,通过与学校领导交流,通过学校有的放矢开展的一些活动和有效举措,全体教师认识到了语言文雅是教师言传身教的一种表现,同时也是加强素质教育的一种重要载体。通过督学的既督又导,通过全体教师的努力,该校教师的教育语言逐渐由粗俗变得文雅。

【案例分析】

见一叶而知秋,窥一斑而见全豹。教师的语言粗俗甚至是粗暴并不是个例,它在小学至高中的教育阶段中常见,而以处于小学与高中之间的初中尤甚。不太不小的学生年龄与并不轻松的教学氛围,使它往往成为教师教学生涯中的一种地下流行常态。

对于在教师中习以为常、领导又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语言行为,作为责任督导的我,却陷入了深思。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场所,为何会产生教师语言粗俗现象?语言粗俗现象会产生什么危害?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来杜绝校园中的教师语言粗俗现象,来还校园语言以高雅和文明?

语言粗俗具有一定的文化渊源,它来源于低俗的民间语言。教师作为社会人,所用语言自然脱离不了它的沾染。在“分数唯上”的教育大气候下,教育的急功近利又使得这种语言粗俗现象得以滋长蔓生。作为责任督学,在分析清楚校园教师语言粗俗主要原因的基础上,及时和学校领导和部分教师沟通,在达成共识的前提下,一起采取了以下离俗归雅措施:

1、寻找教师语言粗俗之因。俗话说得好,药对症,一碗汤,药不对症一箩筐。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教师语言粗俗的根本原因还是自己没有扎牢教育的根基,简单的把教学等同于教育,认为只有教学成绩上乘才是好教师的唯一标准。而单一的、分数唯上的评价标准又助长了这一现象。

2、分析教师语言粗俗之害。通过分析,大家认识到了教师语言粗俗的许多危害。一是有损于教师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形象。特别是在全市正在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教师应该是社会文明和学校文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应该率先远离粗俗语言,理应以文明高雅的教师用语来言传身教、教书育人和化民成俗。二是校园教师语言粗俗现象,往往会伴随着语言粗暴现象,它会演变成一种语言暴力,甚至会发展成为教师对学生的一种语言欺凌。它会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品质养成,严重的会导致严重的师生情绪对立、学生心理人格扭曲,甚至会酿造成人生的悲剧。

3、扎紧教师语言粗俗之篱。除了分析原因、了解危害之外,责任督学还和学校一起,通过提建议、定措施、重教育、强管理、勤督导等办法,来隔离教师语言粗俗之病毒。一是加强教师学习,提高全体教师对教书育人的认识,从思想观念的转变来为杜绝教师语言粗俗立品树魂。二是以工会、团委倡议,全体教师公开承诺签名,在橱窗公示等形式来加强教师自律,并且接受广大学生和家长的监督。三是改进对教师的评价,学校不以成绩作为对教师评价的唯一标准,对教师的评价采取整体综合评价的方式,对教师语言粗俗等方面学生和家长反映强烈或产生较大不良影响的教师,不得作为各项评先、评优、评比等的对象。四是完善学生、家长对教师的评价。不定期的开展学生、家长对教师的评教活动,在学生、家长的评教内容中,增加了教师有无语言粗俗一项。对于发现的教师语言粗俗苗头,有关领导及时反馈并迅即与教师沟通,及时制止这种不良现象的蔓延和传染。五是责任督学经常性的对这一问题进行专项督导,督促学校把这一问题抓早、抓牢和抓出效果,引导学校和教师端正办学和从教方向,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和文明习惯,做社会文明和学校文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做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优秀教育工作者。

【案例反思】

杜绝教师语言由粗俗现象,这是一个需要多方面重视、多举措并进的一件以小见大的事情。具体而言:

一、学校、教师和责任督学不能对之视而不见、放任自流。教育者首先是受教育者,优秀的教育者首先是一个自我反思者和自我发现者。在这些看似小事之中,往往潜伏着学校教育的危险,也往往蕴藏着学校教育的机遇。学校、教师和责任督导不能自我护短和自我遮丑,要敢于自我揭短和自暴伤疤,要认真贴近和抓住教师在学校工作和生活中的小事,以此作为学校教育的切口,才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二、杜绝教师语言粗俗现象,需要多方面重视、多举措并进。教师语言粗俗现象,这是一个由多种因素导致的综合症,单靠简单的一招一式和一时半刻很难凑效。责任督学和学校领导一定要有打持久战、攻坚战的准备,要抓住问题产生的关键因素对症下药、定时问诊和调整用药,才能有一个好的预后。

三、杜绝教师语言粗俗现象,责任督导要施展“软硬兼施”的功夫。责任督学,代表的是各地人民政府,执行的是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法律和法规,履行的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神圣使命,关心的是教师的优质发展和学生的健康成长。这一切,促使我们责任督学在关键的时刻和关键的问题上能够有一身正气和浑身硬劲,以督的勇气来开展好工作。但学校的特性和教师的特点又决定我们责任督学,必须要运用教育人的思想、智慧、技巧和方法,在具体问题和具体方法方面能够增加自己的柔性和韧性,以导的灵气来开展好工作。

(本文作者:责任督学费元度)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江阴市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