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规范素质教育  诊断促进内涵发展——江阴市石庄中学接受素质教育综合督导
发布时间: 2022-11-29
 

20221114日至1115日上午,江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对江阴市石庄中学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素质教育综合督导现场评估。督导组由江阴市人民政府督导室副主任刘开带队,由周荣伟、杨武彬、钱中明、范天亦、李楠、邹芳娣组成的专家组分三组,分别对学校五年来办学方向与办学绩效、常规管理与资源利用、依法治校与队伍建设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督查。教育局督导科科长杨卫忠,督学王少东、季建峰,责任督学王士荣全程参与。

学校汇报  展现办学特色

江阴市石庄中学杨平校长向督导组专家作了题为《让师生在文化浸润中成长》的专题汇报。杨校长以整体构建和引领发展两个方面为重点,详实介绍了以玉德管理团队、玉德教师、玉德学子、玉德课堂为评价主体,以赏识教育、耐挫教育、理想教育为教育主体的学校“玉德文化”。展现了在“玉德文化”引领下,学校在师德师风、师生团队、课堂改革、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资料查阅 梳理发展过程

    专家组成员根据各自的分工,分别查阅了学校提供的各类资料。通过认真、细致的查阅,专机组全面了解了学校五年来的发展情况。五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紧紧抓住“文化、发展、改革”三个关键词,以“高位、均衡、持续”为重点,在文化建设、德育活动、课程改革、教师培养、校本课程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全面展示 体现学校活力

专家组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实地查看了校容校貌和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观摩了升旗仪式,初二、初三年级的学生社团活动,初一年级的班级文化展示,以及初三数学学科的集体备课活动。丰富多彩的形式,特色鲜明的主题,以及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充分体现了学校素质教育的成果。

随机听课 体验高效课堂

督导组专家随机听取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等六节课,课堂中呈现出的以学生为主体、注重非智力因素、追求和谐师生关系的“玉德课堂”样态让大家印象深刻。结合多方位、多层次的了解,专家们一致认为学校已经实现了注重师生关系、强调文化融入、坚持因材施教的“三力课堂”的学校表达。

深入交流 走进师生内心

专家组在对学生、老师进行问卷调查的基础上,还有针对性进行教师、学生访谈,与家长进行电话访谈。深入的访谈交流给督导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师生呈现出的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家长对学校的较高的满意度,认为这才是学校内涵建设最真实的写照与生动的诠释。

精准反馈 把脉未来发展

15日上午,在杨卫忠科长的主持下,督导组专家对石庄中学开展素质教育情况进行集中反馈。首先,六位专家结合各自负责的内容,对学校工作中的亮点、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同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随后,督导组组长周荣伟综合各组情况,对督导情况进行了全面反馈。专家组认为石庄中学玉德文化成体系、队伍建设重德能、德育工作多途径、学校管理明制度,是一所内涵丰富、质量优异、美誉度较高的农村初中。同时,专家组希望学校在党建引领学校文化建设,守正创新德育工作方法,科研赋能教师专业成长方面能有更好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校品质。

江阴市石庄中学校长杨平做了表态性发言。杨校长首先对专家组给予的肯定表示感谢,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虚心接受。杨校长表示,学校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结果导向,对提出来的一些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整合,探索行之有效的解决的办法。坚持内涵发展,持续发展,争取解决发展瓶颈问题,实现新的突破。

璜土镇副镇长许晓刚对专家组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高瞻远瞩的工作能力表示充分赞许,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同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学校发展。

江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刘开做了总结发言。他对专家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石庄中学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也表示充分肯定,并希望学校继续努力,把学校办得更有内涵,更有质量,更有特色,不断提高社会美誉度。

此次督导,既是对学校过去五年工作一次全面检查,也是对未来发展的一次精准规划。学校会以此为新的起点,用功、用心、用情,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善于作为,为江阴在大气的长江边办更有格局的教育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江阴市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