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顾山实小:家校合一 携手同行
——顾山实小“锦带家长学校”走进红豆村
发布人:江阴市顾山实验小学 来源:原创     作者:俞仁标     发布时间:2023-04-07 点击数:
 

清明时节,春花烂漫。在这美好的时节,顾山实验小学锦带家长学校走进红豆村,举行了“做一个心理健康的家长”专题讲座。

顾山实验小学吴艳玉副校长首先播放了电影《小孩不笨》片段,孩子郭斌想跳楼是因为一次考试作弊,无法面对父母的缘故。郭斌父母经常打骂孩子,夫妻常吵架,导致孩子自卑、胆怯、甚至叛逆、想自杀。

吴校长指出,不懂教育的家长教育孩子往往制造问题、良好的家长善于解决问题、优秀的家长能与孩子建立平等关系、卓越的家长努力提升自己。“一个成功的孩子身后总站着一位卓越的家长。”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孩子。家长只有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做卓越的家长,才可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家长如何提升自己呢?吴校长从多鼓励赞美孩子、用行动影响孩子、多聆听孩子心声、蹲下来与孩子平等沟通、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创设和谐的家庭环境、多为孩子种善因行善事、由孩子的问题寻找自身的不足、做孩子生命中最好的朋友等12个方面积极为家长支招。

吴校长通过鸭妈妈让小鸭参加赛跑、兔妈妈让小兔参加游泳比赛为例说明孩子成长因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她以智障指挥家舟舟和残疾人尼克.胡哲的故事及电影《小孩不笨》中那个父母认为不争气的孩子郭斌绘画获奖、被邀请留学美国为例,说明最成功的教育是让孩子成长为独一无二的自己。问题孩子往往来自问题家长,家长如果总用自己的标准要求孩子,最终培养出来的孩子往往是畸形的孩子。家长心理健康,孩子才可能健康地成长。家长只有好好学习,孩子才会天天向上。

吴校长用事实说话,家长们认真倾听,引发共鸣。吴艳玉副校长还邀请部分家长与大家一起分享育儿经验。家长们精心准备,生动的教育案例、先进的教育理念、实用的经验方法,为在座的家长上了生动一课。

最美的时光里总有美好的相遇。家校合一,携手同行!这次锦带家长学校进社区活动,吴艳玉副校长通过讲座,启示家长们人人争做心理健康的家长。她积极与家长们互动,大家相互交流、学习、探讨,一起探寻着更好的教育方式、方法,助力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