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学前研训
我市开展特殊教育师资培训
发布时间:2023-05-22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精神,适应特殊教育改革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升特殊教育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推动全市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519日,市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2023年江阴市特殊教育师资培训,全市各职业学校、中小学、幼儿园从事融合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和分管领导近2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特邀江阴市北漍中心小学党支部副书记王新华和江阴市特殊教育中心校党支部副书记居张洪作专题讲座,两场讲座的内容分别是《特需儿童教学案例写作分享》和《融合学校中个别化教育计划的制订及实施》。王书记的讲座首先介绍了教育案例的产生,接着从什么是案例、认识教育案例、案例的写作分享三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讲座中,王书记通过一个个案例,详细介绍了案例的特点、案例故事的叙述样式、案例的结构等。最后,王书记从自己和本校的案例入手,分享了案例写作过程中的感悟和体会。居书记的讲座从IEP的定义及包含的主要内容、IEP的制订和实施的基本流程、IEP各个部分的制订与撰写方法、IEP的实施策略和效果评价四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讲座中,居书记通过案例重点讲解了IEP各个部分的制订与撰写方法,包括收集特需儿童信息、学生现有能力评估、长∕短期目标的撰写、课程计划、课程表、相关的支持服务和IEP会议的召开。

市教师发展中心特教研训员殷少萍老师强调融合教育工作开展的关键是育人,融合教育的工作要真、要实,工作必须要落到实处,希望各校通过丰富的活动,找到适合学校每个特需儿童的教育策略。

通过本次培训,参训老师深入学习了特需儿童教学案例写作和个别化教育计划的制订及实施,为今后更好地开展融合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

 

供稿:利港实验小学 沈燕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