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学前研训
阅读与对话 ——江阴市课程建设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29
 

为深入贯彻《3—6岁儿童学习发展与指南》培养教师课程建设专业素养,继续开展“童心”儿童阅读品牌推广活动推进幼儿园高质量发展。6月26日,江阴市课程建设培训活动在江阴市辅延中心幼儿园进行本次活动邀请到的培训专家为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梅子涵;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无锡市新吴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绿枝江阴市文联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部分领导、江阴市业务园长等80余人全程参与本次培训。

上午,由江阴市峭岐中心幼儿园、辅延中心幼儿园、西郊中心幼儿园、城中中心幼儿园分别呈现了不同样态的“阅读空间”建设历程,接着,梅子涵教授为我们带来有关《图画书中的哲学》的精彩讲座。通过解读绘本《小蓝和小黄》、《妈妈,给我讲个故事吧!》、《换一换》,梅教授随之抛出一系列问题“什么是哲学?”“1+1一定等于2吗?”特别的提问,让与会教师们产生了新的思考、对话、碰撞。

  

下午,与会老师们江阴适园开展“艺风讲堂”活动,在“共读一本书《黄麦地》”的过程中,梅子涵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本书的写作背景、设计思路、精神内核等,讲到兴起处,他还亲自朗诵,用自己的精彩表达让与会老师们形象地感受到“不同朗读方式蕴含的个人不同理解以及其为听者带来的不同感受”,并使大家更深入地“走进”了当初写《黄麦地》时的梅教授自己。

  

最后,张绿枝副主任和赵玫主任分享了对此次活动的真切感受。张绿枝副主任表示我们要坚持给孩子看高质量的书,成为有阅读品味的人。赵玫主任认为在底蕴深厚的文化氛围中,我们共同聆听梅教授极具力量感的文字,这是一次充实心灵的精神交汇,是阅读与教育的双向奔赴。

本次活动内容充实,氛围向上。相信经过培训,专家的梳理提炼与指导建议,老师们进一步的汲取新知识,并加以内化、实践,对于我市“童心阅”儿童阅读空间创设研究也会有更深理解阅读不仅仅是简单的观看图文,而是对儿童内心的探索,以“悦”促“读”,真正做到“童真同趣心声欣赏阅读悦纳”!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