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学前研训
“小英雄”江阴延川绘本共读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14
 

学前教育改革与课程游戏化推进以来,在江阴市学前教育研训室的指导下,江阴市幼儿园对阅读空间的构建进行了深度的实践研究,形成具有江阴特色的阅读空间下的“悦读”新样态。日前,为了更好地推广江阴“童心阅”阅读品牌,探索跨区域整合式阅读空间共构,江阴市和延川县两地开展多次“小英雄”绘本共读活动,让阅读促进孩子成长。

4月,江阴市第三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和延川县永坪镇第二幼儿园联合开展“两地孩子共讲革命故事”的跨区域空间整合式阅读活动,让孩子们跨越时空,“亲临”革命历史纪念地,用阅读红色绘本、讲述革命故事的实际行动缅怀英雄先烈,致敬英烈精神。江阴市第三实验幼儿园孩子们来到江阴的渡江战役纪念馆,讲述“渡江第一船”的故事还亲手绘制了绘本《渡江第一船》,用自己的零花钱购买了《长江黄河》《一条大河》《长征路上的红小丫》等一批绘本,捐赠给延川的孩子们。延川县永坪镇第二幼儿园孩子们以延安宝塔山、永坪会师雕塑等革命纪念地为背景,讲述红色故事《吃水不忘挖井人》走进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以窑洞里现存的革命文物为背景,为大家讲述革命故事《闪闪的红星》。

 

特别在清明节前夕,江阴、延川两地的孩子同时观看故事讲述视频并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一起听红色故事”,互相交流听故事后的感想,还举行了“红色书籍一起读”的首读仪式,由两园园长分别给两地孩子发书,鼓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以革命先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激励自己,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6月,江阴市第三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和延川县北关幼儿园联合开展“小英雄”江阴延川绘本共读活动,江阴延川两地幼儿园的老师们通过腾讯会议视频连线的方式带着中班孩子们再次共读绘本,以朗朗书声留存夏之阅读的美好记忆,以两地对话开启创意阅读共构模式。江阴和延川的孩子,就这样隔空对话,讲述他们在阅读中的发现和思考。这已是江阴和延川第二次开展“两地连线”的跨区域空间整合式阅读活动。孩子们通过网络连线进行对话式阅读,互相交流听故事后的感想,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走进路遥故居参观,在路遥塑像前一起阅读《小阿力的大学校》,“一起听红色故事”,以革命先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激励自己,以路遥的故事相互勉励多读书、读好书。

    

在温暖而又有意义的阅读空间共构活动中,江阴、延川两地的孩子们,分别走进各个革命纪念地,用一件件史实、一个个故事,让生活在不同地域的小伙伴紧紧地牵起手,一起聆听那些令人热血沸腾的革命故事,一起浸润书香,阅读的种子伴随着孩子茁壮成长!

接下来江阴市学前教育研训室将持续推动结对幼儿园通过“线上+线下”持续广泛开展,加强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打造支持幼儿主动学习的学习空间共构新样态!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