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学前研训
专业引领促成长  学无止境共赋能——2023年江阴市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暨张小青名师工作室培训
发布时间:2023-10-27
 

每一次学习,都是一场美好的开始;

每一次培训,都是一场自我的修行;

 每一次启程,都将跨越新的成长之阶。

秋光为序,岁月缱绻,葳蕤生香。师者匠心,奋力笃行。为贯彻落实《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提升教师课程建设能力,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建设,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20231025,江阴市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暨张小青名师工作室培训活动在市教师发展中心举行。全市幼儿园骨干教师280余人参加培训。

一、凝心聚力,逐梦邀约

携一缕秋日的飘香,凝一份教育的真情,教师们如约而至。本次培训活动在江阴市学前研训室主任张小青的讲话中拉开了帷幕,张主任隆重介绍了本次培训活动的四位讲座专家及本次培训目的,并引领参训教师思考,在课程实施的过程中,影响课程的因素有哪些,教师研判课程价值的依据是什么,班本资源如何开发等,让老师们带着问题去学习。

二、专业引领,遇见课程

培训活动中,来自江阴市城中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刘剑莺、江阴市辅延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李莉、江阴市春申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章蕾、江阴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执行园长鞠瑞云分别根据本园课程建设背景和园本课程活动实施进行讲座。

刘剑莺园长以《顺应儿童在生长》为题,通过“树形课程”建构实践为例,仿佛带我们亲临城中百年老园课程现场,溯源树形课程的生长背景,探求课程逻辑转向,突围自身现状困境。追寻树形课程的生长样态,以顺应树形课程生长策略,并对所文化、办园理念、课程理念、课程实施等层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李莉园长分享了《连接与打通:民间艺术课程再构的实施方法》讲座,幼儿用多样化的方式呈现对民间艺术课程探究建构的全过程,全面详实地记录材料使用、问题解决,感受到孩子对于民间艺术的的热爱与传承。

章蕾园长以游戏和问答互动的形式开启教师们对于课程评价的思考,随后开展讲座《例谈基于儿童立场的幼儿园课程评价》,帮助幼儿园老师更加全面、深入地理解幼儿园课程评价,以及如何运用幼儿园课程评价体系指导和优化课程建设与实施。

在鞠瑞云园长的分享《幼儿园一日生活中课程的设计与推进》中,学员们看到了儿童视角下的一日生活中课程的生发与探究变化,深刻体悟到课程开展全过程中教师的儿童本位立场。

三、辐射领航,共学善思

培训专家关于幼儿园课程评价的目的、内容、对象、方式和实践提出五个问题,老师们都表现出极高的交流互动热情,结合自身课程开展中的经验和理解,纷纷踊跃表达。老师们的精彩发言为现场教师提供了课程评价中的多维视角理念,促进课程的智慧共生。

四、钩玄提要,鞭辟入里

活动尾声,学前研训室张小青副主任对参训教师提出了学以致用的要求,希望老师们在接下来实施班本课程的过程中,能增强理论学习,在“一日活动皆课程”的理念导向下,关注儿童的兴趣和需要,探究资源的辨别、搜集、开发和利用,科学研判活动的教育价值,切实提高幼儿在园的生活质量。

学习的道路很长,成长的旅程永无止境。这一场基于课程建设的教育培训活动呈现出了蓬勃的生机。专家们分别从理论的高度和课程建设的实践给予老师专业的指导,为促进江阴市幼儿园教师课程建设能力作出专业引领,是推进幼儿园课程建设的有效载体。老师们将会带着专业引领从自身做起,从课程做起,追随儿童的兴趣、聚焦儿童的一日生活、抓住儿童对课程探究的生长点,深耕教育,优化课程实践,不断推进保教高质量发展!

供稿:西郊中心幼儿园 陈奕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