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市教师发展中心开展初三道德与法治期中质量分析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3
 

为进一步贯彻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充分发挥评价引领教学的功能,提升教师试题分析能力、教学实施能力,提高我市初中道德与法治课课堂教学水平,11月27日江阴市初三道德与法治期中质量分析会在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成功举行,全市各片区初三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卞利丰老师执教九年级上册第八课第二框《共圆中国梦》。卞老师采用议题式教学模式,以“如何共圆中国梦”为总议题,用“航天梦”一例贯穿,分成“实现中国梦,契机何在”“实现中国梦,国家该何为”“实现中国梦,人民当何为”三个小议题进行探究课堂上学生积极参与,思维碰撞活跃,成功展示了以素养为导向、思维为核心的课堂样态,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观摩教学后,各片区教师分成六个小组,对卞老师的课进行研讨各位老师在给与肯定的同时,也针对本节课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交流环节,石庄中学王晓红、要塞中学孔丽华、月城中学杨丽雅分别对此次期中考试进行经验交流。王老师表示中考赢在执行,并从课堂、中等生、资源、方法指导四个角度介绍了增分的途径。孔老师从本校实际出发介绍了如何夯实基础提升能力,从而落实核心素养目标,并总结了上半学期做的好的方面和以后教学的努力方向。杨老师提出“课堂要给学生留空白,切忌一刀切”,要研究学生、理解学情,教学要有方法。三位老师的发言简明实在、视角新颖,让与会老师们受益匪浅。

最后,市教师发展中心初中政治学科研训员陈海洲老师作了题为《结构化视域下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实践》的讲座。陈老师从两节省级优质课出发,结合本次期中考试中的一些问题,对今后初三道德与法治的教学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在教学中,我们要“向下扎根”走进课堂、走近学生;“向上生长”提高思维和素养;“向外拓展”拓展学生学习的内容和能力,以思维化课堂行动改进教学品质。

以研促改,以改促教,以教提质。全市初三道德与法治老师都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潜心教研,勤于探索,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促进我市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