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江阴市初中生物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暨青年教师培训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3-12-03
 

提升我市初中生物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充分发挥以赛促研、以赛促长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我市初中生物学科建设,11月27日、29日江阴市初中生物学科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暨青年教师基本功培训活动在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展开。全市40周岁以下19名初中生物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基本功比赛共有板书、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理论测试、实验设计和实验操作和即兴演讲7个项目

27进行了4个项目的比赛。板书环节,选手们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应的版画并作标注,项目是生物学科的特点之一,也是青年教师必需具备的基本功之一。市教师发展中心生物学科研训员崔敏霞老师一一点评选手的作品,指出一幅合格的板画必需具备的要求,并示范了如何使板画更合理、美观。部分选手在现场进行了修改,通过多次修改,老师们理解并实践了如何提高自身的板画能力。

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和模拟上课是基本功比赛中的重点环节,选手们在三个小时内利用给定的资料包完成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然后进行15分钟的模拟课堂教学。巧妙地设计、流畅的表达、大方的教态、真实的情境……参赛教师同台竞技、各展所长。赛后,江苏省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赵琳老师、孙小木老师和研训员崔敏霞老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选手们在活动的设计、板书的结构化、师生的沟通等方面得到了很大的启发。

29日完成了理论测试、实验操作和即兴演讲三个环节的比赛。理论测试结束后参赛老师纷纷意识到自身在专业知识上仍存在不足,尤其要关注学科知识与生产生活的联系。研训员崔敏霞老师建议老师们要拓宽知识面,形成终身学习的理念和习惯。

实验操作环节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两个实验,这不仅考察了教师的实验设计能力、实验操作规范性,还体现了时间的规划能力。评委代表江玲砚老师、孙小木老师、赵琳老师汇总了本次比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建议青年教师要熟练掌握教材中的基本实验技能,多练习多反思。

即兴演讲是此次比赛的最后一项内容参赛教师引经据典,结合教学实例,逻辑清晰、声情并茂地阐述了自己的教育理念。选手们的表现赢得了评委们的肯定,评委们也对每位选手提出中肯的评价及建议,帮助参赛的青年教师更快成长。

基本功大赛比的是成绩,拼的是毅力,获的是提升。此次活动不仅为青年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促进教师进行自我反思,通过同伴学习和专家指导促进自身专业成长。正如参赛教师总结中说:所谓成长,就是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