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江阴市初中教学管理培训班赴宜兴学习培训
发布时间:2023-12-03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初中学校教学管理水平深入推进课程课堂教学改革,整体提升全市初中教育教学水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11月23日至25日市教师发展中心初中研训室组织全市初中教学管理副校长在赴宜兴参加初中教学管理培训。

专家引领  智慧领航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袁爱国教授给各位校长做了《核心素养导向下课堂教学新样态》的讲座袁教授对核心素养的概念、特点、内容、结构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解释,又结合教学实际、国内外的一些案例介绍了实施核心素养的做法,并从大单元、大观念、情景教学、深度学习、跨学科学科实践、教学评的一致性六个方面系统阐述了课堂教学新样态,让大家对课堂教学改革新样态的的理论和实践有了新的认知和深切的体会。

南京玄武区教科所所长杨向红带来了讲座《实践导向:校本研修活动设计与实践推进》杨所长结合自身教学管理的实践给校长们讲述了校本研修的价值,反思教科研在学校管理中的现实问题和解决办法,从对象、内容的选择、组织的形式三个方面对校本研修的建构进行了系统的设计,又通过具体的案例给校长们提供了可操作性的建议她还强调了校本研修形式的重要性,积极调动全员参与的必要性,校本研修的设计的适切性。

宜兴市湖父实验学校校长陈彬彬做了《“养正文化”视域下的班组文化建设》讲座,学校课程指导处副主任范思雨做了《课改深耕正学好课堂双减重构育人新格局》讲座。陈校长给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养正文化”的内涵和六大体系,重点介绍了学校的班组文化以及推进班组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范思雨主任给校长们介绍了学校课改经历,突出介绍了六大体系中的导流体系,给校长们介绍了学校导学案的编写,导学案的使用和导学案在“正学课堂”教学中使用流程学校课改从青涩到成熟,从单一到综合,绽放出了生命的色彩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宜兴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杜鲁晔做了《做真实的教育》的讲座杜校长介绍了学校“参与式”教学向“学优先”教学的转变,并详细阐述了“学优先”课堂的内涵、建构以及推进措施、学校的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发展,党建品牌建设、行政团队在学校教学管理中的定位和在团队建设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宜兴外国语学校高质量的先进管理给校长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走进课堂  观摩体会

宜兴市湖父实验学校顾晶晶老师和高炳兴老师分别展示了一节英语课和一节物理课。宜兴市湖父实验学校最大的特色就是导学案的运用和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学生利用导学案上的自学提示对本节课的目标和内容进行了自主预习,教师在导入新课伊始,就引导学生利用导学案上的学习目标,确定本课学习的重点,学生们明确了目标后,有抓手,有方向,学习起来目的明确。整堂课,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学习中,组员互学、组内群学、组长领学,学生在合作中进行互动,在互动中快乐学习,让学生主动探索知识得以落实。

宜兴外国语学校史鹤群老师和李思思老师分别展示了一节语文课和一节数学课。宜兴外国语学校课改的扎实做法,让课堂变得灵动,让学生变得主动,让知识学习变得生动,校长们对学校高质量的教学成绩赞叹不已。

交流碰撞  收获满满

在最后一天的培训中,6个小组分别派代表进行交流发言代表们表示,江阴教育要有自信,学习中我们看到了两所学校的课改成效,也反思其中的不足,我们要吸取其中成功的做法和经验,要回去做出一些改变,要有所作为在管理上要加强质量管理的各种改革,要学习宜兴外国语学校的“三红四有”的党建品牌的引领,不忘初心,在教师队伍中示范引领文化建设以及班组文化建设要坚持做对于学习要搭好学习的“桥”,课堂教学把学习时间进行了细致的架构,让学习在课堂中发生,让学习在学生当中发生,不是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是重要的,而是学生建构的知识和能力是重要的。

最后教师发展中心初中研训室王俊蓉副主任总结发言。她对参加本次培训的校长在学习过程中的用心、专心、责任心表示了肯定希望各位校长把本次培训的学到的经验、体会、感悟带回学校,基于各个学校的情况开展扎实的丰富多彩的活动,聚焦课堂教学、名师培养、学科组建设,不断推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增强学校教学管理的实效性、科学性和时代性。

冬意缱绻,阳光旖旎。本次培训如冬日的暖阳温暖了参加培训的校长,相信在不久的日子里,江阴各个初中学校的教学管理会展现出新的面貌。心有所想,行则必至。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