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无锡市“初中‘立体数学’学科示范中心”项目启动仪式 暨江阴市初中数学教学改革研讨活动在南菁实验学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18
 

此时癸卯已立冬,下元望夜逢甘雨。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12月13日下午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实验学校隆重举行无锡市“初中‘立体数学’学科示范中心”项目启动仪式暨江阴市初中数学教学改革研讨活动,来自江阴市各初中的初二数学备课组长等百余位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

在启动仪式上,南菁实验教科室主任陆宇平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参与项目的数学组全体老师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强调了数学学科在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性,并指出通过无锡市“初中‘立体数学’学科示范中心”项目,促进区域的交流和合作,共享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

本次活动包括课堂教学观摩、教学研讨、专家报告等活动。在课堂展示环节,濮芳瑾老师执教的《二次函数的综合》一课,充分展示了全面体悟数学本真的“立体数学”课堂范式,通过互动式教学,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此次活动邀请了江苏省著名数学特级教师祁建新教授来校指导。活动中,祁教授肯定了南菁实验学校在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中的原有经验,针对“立体数学”项目中“实现立体评价,完善评价标准”这一建设目标,提出了高屋建瓴的设想。祁教授还为所有与会老师作了题为《教育评价视野下教学改革的实践与认识》的精彩报告,老师们深受启发,为下阶段评价方式的实施提供了可操作化路径。

活动最后,江阴市发展中心初中数学研训员吕小兵老师作了以《以新评价为杠杠,撬动新教学改革》为题的总结发言,他希望老师们能践行新课标评价理念,从课堂教学细节入手,撬动素养发展背景下的教学改革。

 一直以来,南菁实验学校以无锡市“初中‘立体数学’学科示范中心”和江阴市“指向素养进阶的初中数学作业设计实践研究”两个项目为依托,进行区域辐射,引领区域整体课程改革理念,提升了集团化办学效益。同时,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推进“菁美课堂”建设,改变素养体系单薄化、教学主体单项化、知识层次单质化等根本问题,从教-学-评多维度建构立体数学样态,打造立体的课程生态,充分彰显南菁实验课程改革理念及育人环境特色。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