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2023年无锡市初中语文优质课评比活动在南菁实验学校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18
 

近日,由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2023年无锡市初中语文优质课评比”活动在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实验学校举行。

经各市(区)、学校广泛发动,认真选拔,全市27名优秀选手参加了本次无锡市级比赛。本次比赛选择了鲁迅的三篇叙事文本,分别为《阿长与<山海经>》《社戏》《孔乙己》。

这些文本是散文、小说文学作品之典范,都具有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教学价值。同时,比赛倡导教师在单元教学的基础上设计单篇教学,落实单元教学任务,让教学设计在课堂里开花结果。

本次比赛有三个环节:笔试、设计单元教学、课堂教学比赛。

复盘27节课,呈现了指向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的初中语文课堂样态:有统整的语文学习主题虽然主题统整,但各位选手却有各自的精彩演绎,教学始终在积极的听说读写语文学习活动中展开,改变了一直以来的单一能力训练目标,改变了一直以来以教为主导的教师教学行为,让学生在真实的语文情境中,立体多元地进行语言运用和思维训练的语文学习活动。真是“百般红紫芳”!

此次优质课比赛给所有参赛老师提供了个人专业修养学习的平台,让老师们在比赛中学习“在语言文字中挖掘正确的情境”、 “在语言文字中培养学生的语用能力”、“在语言文字中实践学生的审美创造”,促使全市语文老师在教学中做到依标教学、对标教材编写意图,持续不断地研究真实的语文学习情境、语文学习主题和典型的语文实践活动。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