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江阴市初中化学教师解题大赛及命题素养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18
 

为促进我市初中化学教师对中考方向的精准把控,切实提高一线教师解题命题能力,12月26日上午,市教师发展中心初中教育研训室举行了初中化学教师解题大赛暨无锡市青年教师基本功选拔赛活动,下午面向江苏省江阴市乡村初中化学骨干教师培育站和江阴市宋伟初中化学名师工作室全体学员开展了命题素养培训。

上午的解题大赛采用闭卷考试的方式进行,开考前试题由研训室统一印刷、保管,保证此次活动的真实、有效。解题大赛分为理论、析题、命题三部分,既有对教育学、心理学内容的考查,也有对核心素养及解题思路的考查,还有对“大单元整体教学”下的单元教学目标设计和“核心素养”下的命题方向的考查。

考试过程中,全体教师认真审题,细心作答,切身体验学生考试的心里状态。通过考试,教师充分意识到只有深入研究新课标,才能准确把握新中考命题的方向和规律只有提升解题技能,才能增强日常教学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下午南通市启东教师发展中心正高级教师周鑫荣为学员们带来题为《Visio画图软件在命题中的应用》的讲座。周老师以化学试卷上出现的图片为样板,耐心细致讲解如何做有关原子结构示意图、实验装置图、循环示意图、原理示意图、流程图的图片。学员们极为感兴趣,都迫不及待的跟着周老师的讲解步骤进行实际操作。最后,周老师通过案例分析介绍了原创命题的原则和方法学员们对如何进行原创命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感悟,意识到原创命题不仅能促进个人的技能提升,更能推动教师素养的发展。

市初中化学学科研训员宋伟老师作总结发言。宋老师建议全体学员,不仅要了解原创命题的要求和标准,掌握命题的基本技巧和方法,还能够准确、熟练地利用软件创作命题,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为以后创新命题增加更多储备,更要以研究者和实践者的双重身份,在真实的教学实践中,共教研,共拼搏,共成长。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践则空。解题析题命题能力是教师专业素养的基本要求通过本次解题大赛和命题培训,一线教师们深入理解课标、熟悉教材,对试题图像绘制和命题方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