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江阴市初中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暨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18
 

为进一步转变教师教育理念,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加快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12月21日,江阴市初中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暨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在江阴市夏港中学展开。全市各片区初中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青年教师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江阴实验中学夏怡老师执教展示课八年级上册第十课第二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夏老师采用议题式教学模式,以“发扬实干精神,勇做新时代劳动者”为总议题,以“我们的家乡——江阴”贯穿整节课,分成“礼赞最美江阴城”“致敬最美江阴人”“勇做最美传承者”三个小议题进行探究。课堂上学生积极参与,思维碰撞活跃,成功展示了以素养为导向、思维为核心的课堂样态,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2023年江苏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宜兴市大埔中学殷芸芸老师给老师们做了题为《在积累中成长,在坚持中前行》的经验介绍。她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赛后感想三个方面给老师们介绍了她自身的积累、蜕变的过程。殷老师指出,在教学过程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架构理念,素材选取要符合学生认知水平,教学情境要吸引学生,将情景线与知识线融为一体。最后她提出了教师蜕变的三条建议:一是积累,二是坚持,三是求助。与会老师收获满满,他们一致认为要想获得专业技能的发展与进步,必须向殷老师学习,勇于尝试,敢于突破。

宜兴市教师发展中心焦立老师做了题为《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的“破”与“立”》的专题讲座。焦老师认为教学是一个系统工程,从备课、上课、练习编写、批改作业、提优补差、课堂提问、课堂管理等各个教学环节给老师们一一指点迷津。他指出,我们的主阵地是课堂教学,要精研教法,强化学生主体老师要多做题,多研究一个环节不到位,教学就会出现漏洞,就会影响课堂效果,我们需要把每个教学环节做到位,我们才能从“立”到“破”。

最后,市教师发展中心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研训员陈海洲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下阶段教学提出了建议。陈老师要求,老师们要加强理论学习,锻造自己的“专业眼光”;加强专业阅读,厚实自己的“专业储备”;勇于实践尝试,保持自己的“专业热度”;时时反思总结,提升自己的“专业高度”。

此次活动直面教学实际,立足课堂创新,深入探讨了初中道德与法治议题式教学模式,是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催化剂,为全市初中政治教师的教育思想、教育行为提供了方向引领,有力促进了我市初中政治学科的质量提升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