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祝塘实验幼儿园:沐科研春风 探教育方法
——无锡市教科院“新质教科研”公益活动青年教师教学祝塘实验幼儿园分会场展示活动
发布人:江阴市祝塘实验幼儿园 作者:吴湘虹     发布时间:2024-03-28 点击数:
 

    阳春三月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服务基层学校开展教育科研,有效提升一线教师科研素养,助力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由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江阴市教育局、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协办的“新质教科研”公益活动于2024年3月21日在祝塘镇各学校成功举行,祝塘实验幼儿园承办学前教育专场。

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所长胡晓军、江阴市学前研训室副主任张小青、无锡市实验幼儿园教科室主任丁蕴茹、长泾片教育科研分管园长、教科室主任及教师代表等参加本次活动。观摩线上开幕式后,与会领导、老师进入课堂,进行教学观摩。首先两位青年教师们以地铁为主题用“同课异构”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两个教学活动,祝塘实验幼儿园黄婷老师执教的大班美术活动《最美s1人》以儿童视角出发,鼓励幼儿通过图片观察、视频欣赏、肢体体验等方法感知,激发幼儿的表现欲望和创作灵感,从中感受劳动者的美,体验艺术创作带来的乐趣。无锡实验幼儿园杨优优老师执教的大班社会活动《我是无锡地铁代言人》基于大班幼儿生活经验和年龄特点,以游戏情境的创设和《地铁规则歌》的创编,了解熟悉生活中常见地铁出行的规则。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围绕课堂背后的故事,两个活动团队展开了行动者说环节,祝塘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从幼儿园课题内涵与设计意图阐述了教学活动背后的故事,展示了园所的教研功底,拓宽了教科研互通的广度。杨老师从教学活动本身出发,交流了在课程游戏化背景下对集体活动的理解,提出在生活化和游戏化两大原则下如何设计、如何帮助幼儿提炼经验。随后专家们从观察者的角度进行了活动点评,张小青主任从内容的选材和活动的支持分别对两个活动进行了详细的点评,从教师的理念到行为的表现,从目标的把握到经验的生长,鼓励教师将课题真正走进课堂。丁蕴茹主任围绕“孩子在哪?”“带孩子去哪儿?”“如何带孩子去那儿?”三个问题给在场的教师指明了集体活动的方向和策略。

此次 “新质教科研”公益活动学前教育专场,不仅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也为推动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前教育事业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