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璜塘中学:“语”美相约,共赴“研”途
 
发布人:璜塘中学 作者:沈洪     发布时间:2024-03-28 点击数:
 

三月春暖,美好而至。为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实效,语文教研的良好氛围,促进片区内学校之间的沟通交流,326日下午,江阴市璜塘中学特别邀请江阴市张年名师工作室来校进行语文教学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有三个环节:同课异构、评课交流和专题讲座。

活动开始,璜塘中学许乡老师和张年老师开展同课异构,共同执教《大自然的语言》。许老师以情境教学为突破口,由课内大自然的语言讲到生活中的大自然语言,利用物理课本重力的片段比读课内物候、物候学知识,理清说明顺序,化繁为简,构思巧妙。学法上注重方法的指导,让学生学习有抓手,课堂氛围较好。张老师的课堂教学围绕三个活动展开,分别是读科学小品之知识性、读科学小品之科学性和读科学小品之生动性。张老师的教学设计有梯度、有高度,突出了科学小品文的特点,课堂重视学生的获得感,真正实现学用语文。

第二环节是评课交流环节。焦艳芳老师对两位执教者进行了点评。两位老师的课都注重培养语文学科核心素养,进行跨学科学习的有效实践,教法多样,学法多变。张年老师谈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初衷和课堂表现,并对许老师的课进行点评,提出了优化的建议。

最后,张年老师作了题为《关于学生作文的问题及应对》的专题讲座。张老师追根溯源,罗列出学生作文中出现的一些典型问题,结合实例,逐一给出化解的方法,与会老师深受启发。

每一次师与师的教学研讨,每一次校与校的沟通交流,都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求同存异,才能百花齐放;交流碰撞,才能博采众长。相信语文教师们将趁着此次活动的春风,在语文教学之路上踏步前进,探索课堂教学新思路和新策略,搭建教师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舞台,不负美好春光,不负育人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