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江阴市小学信息学编程教学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人: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6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信息科技课程中计算思维核心素养的落实和培养,提升我市小学信息学编程教学水平,3月21日下午,江阴市小学信息学编程教学研讨活动在临港科创实验学校顺利举行活动由市教师发展中心信息科技研训员祁小明主持市小学信息科技骨干教师参加了活动。

江阴临港科创实验学校沐曹阳老师执教了《求3个整数中的最小值》一课。沐老师从孔融让梨的故事导入,启发学生用不同的算法解决问题。在编程环节,沐老师先借助流程图帮助学生理清思路,再实践编写代码,让学生真正理解算法,并鼓励学生将算法思想运用到生活中去,让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无锡市第一中学夏燕萍老师对本节课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教学中使用流程图启迪学生思维的方法表示赞同。同时,夏老师在教学细节方面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如启发学生思考多种算法的可能性、多抓语法细节、让学生养成对编程的系统感。夏燕萍老师还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小学信息学奥赛教学实践与辅导策略》的精彩讲座。夏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辅导教学经验,从信息学奥赛的培养目标、启蒙时机、培养路径三个方面展开论述,积极构建“天时、地利、人和”的信息学奥赛培养体系,来实现信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夏老师的讲座干货满满,为一线教师们接下来开展信息学编程提供了非常好的研究思路,令老师们受益匪浅。

研训员祁小明老师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了信息学编程的重要性。同时,祁老师还对信息科技学科组的建设提出了要求,希望老师们广泛学习,勤勤恳恳上好课,扎扎实实做研究,从课堂展示和辅导学生竞赛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此次研讨活动,加深了我市信息科技教师对信息学编程的认识为我市进一步推进编程教育奠定了基础,老师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立足课堂,潜心研究,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培育更多的信息学人才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