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江阴市申港中学开展预防食物中毒应急演练
 
发布人:申港中学 作者:范小铮     发布时间:2024-03-28 点击数:
 

为规范食物中毒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有效预防、积极应对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提高教职工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置能力,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328日,申港中学开展食物中毒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演练前,安监办组织召开应急演练部署会议,完善食品中毒应急预案和演练方案,对食品中毒演练人员分工和各环节进行了严密部署,要求相关工作人员提前熟悉演练方案,确保分工到位,责任到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演练开始,中午初一2班名同学突然出现腹痛、呕吐、头晕等症状。班主任察觉异常,立刻上前询问情况,第一时间告知保健老师。

保健老师将这几名学生医务查看、询问学生情况后,初步诊断为“食物中毒疑似病例”,立即打电话向金建国校长汇报。校长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进行研判,决定启动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并将情况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同时金校长向市监局和疾控中心汇报了情况

班主任及时跟学生家长进行联系、告知情况,做好沟通引导工作,并将其余学生疏散到考务办学校拨打120将学生送往正规医院及时诊治

之后,保健老师做好个人防护,采集呕吐物样品封存,以便卫生部门采样检测,后勤员工对现场进行消毒和清洁。食堂安全员第一时间对留样食物、食堂用具进行封存,做好现场保护,准备好相关材料,等待相关部门调查检测。班主任及时对班级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进一步掌握学生的健康状态。

演练结束后,金校长对本次演练进行总结,对演练的各个环节进行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希望能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做到沉着冷静,正确处理。

此次整个演练过程运行规范,有条不紊,对突发事件进行了快捷有效的处理。本次演练提高了教职工应对食物中毒等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