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英桥:美食里的文化味
——江阴市英桥中心小学二年级语文学科活动之“中国美食”
发布人:江阴市英桥中心小学 作者:薛莲     发布时间:2024-03-28 点击数:
 

美食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之一,《中国美食》是二年级下册识字单元的一篇识字课文,主要通过各种各样的美食图片,让学生认识生字,进而了解中国的美食文化,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从文本到生活,来来回回的穿梭,这就是远方的诗意与眼前的烟火气息完美融合。

中国美食,色香味俱全,不禁让人垂涎。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中国美食的博大精深,江阴市英桥中心小学二年级语文组开展了“美食里的文化味”学科活动。

小小菜谱大学问——一日午餐我来写

一日三餐,荤素搭配,倾注了父母对我们太多的关爱。二年级的同学们向家长们了解了一日午餐,并记录了当日菜谱,感受到了合理搭配饮食的重要性。

传统美食菜色全——家乡美食我来夸

同学们把自己家乡的美食以剪贴画的形式一幅幅展现在我们眼前。快来看看大家的作品吧!

八大菜系顶呱呱 ——中国美食我推荐

中国美食文化博大精深,同一种食材,不同的烹饪方式,就能造就不一样的美味;同一种烹饪方式,不同的食材,又能做出不一样的佳肴呢!

烧烤煎炸拌炖煮——可口美食我来烹

光收集美食,怎么能满足大家的味蕾呢?小厨师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厨房里,炉灶边,他们用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像模像样地做出了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营养美食。

做美食前,同学们精心挑选食材,了解制作方法,一切准备就绪后,各位小厨师们就开始大展身手了! 在家长的看护和帮助下,同学们走进厨房,采用炒、烤、炸、煎、蒸煮、拌等各种制作方法,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一份美食,色香味俱全。

读的是课文,享的是美食。

学的是厨艺,悟的是分享。

玩的是乐趣,承的是传统。

此次学科活动,以中国美食为载体,实现了学科深度融合。同学们在赏美食、做美食、尝美食中体验劳动的乐趣,感受中国美食的魅力。因为传承,因为文化,美食才更加充满“食情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