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云亭实小教育集团:专项课题进课堂,研教相融共提升
——学校成功开展 “课题进课堂”课例展示活动
发布人:江阴市云亭实验小学 来源:江阴市云亭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作者:蔡丽佳     发布时间:2024-03-28 点击数:
 

为进一步促进课题研究成果的实践转化和研究优化,促进教师教育教学实践与科研素养的综合提升,让教科研更接地气,更好地服务教育质量提升。2024年3月27日下午,云亭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云亭校区开展了课题进课堂”课例展示活动。全体数学教师、十四五课题中心组成员及跟岗培训的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由江阴市教师专项课题主持人戴徐燕老师“叙说课题”阐述了《指向数学思维进阶的小学中高年级实验教学的研究》课题理念和当前研究成果,与大家共同探讨小学中高年级数学实验教学的内容架构和有效实施路径

“践行课题”环节,全体参与活动的老师认真观摩了戴徐燕老师执教的展示课《确定位置》。首先戴老师通过复习引入,东北过渡至北偏东的方向描述,接着不断地创设认知冲突,自然地引出“角度”距离,推动学生深入地思考,思维持续地进阶。戴老师层层设疑,步步为营推进学生认知,并不断让学生进行实验操作,经历用方向(角度)和距离描述准确位置的多层次思维活动,经历模糊到清晰的探究过程。

最后的“议说课题”,徐君教导和缪利霞老师从课题目标的角度对本节课进行了鞭辟入里的点评和分析。徐教导指出:整堂课的设计中,戴老师抓住深层资源,以学生为中心,给同学们两次设疑、制造矛盾冲突,感受确定位置的精准度从面到线到点,不断的缩小范围,不断的提高精准度,进而一步到位,准确定位。戴老师把自己的个人研究课题“指向数学思维进阶的实验教学研究”,真正融入了课堂。

缪老师指出:戴老师在这堂课中,简化了教学中细小琐碎的教学对话、繁杂的教学过程,留下的是形式上的简洁明了、方法上的深入浅出、活动中的专注思考和学生自主积极的探索。戴老师注重让学生积极参加观察、测量、画图等一系列实验过程,体会数学知识与生活紧密联系,体会数学知识的严谨性和数学语言表达的精确性,同时也给足了学生逻辑思维成长的空间。

“课题进课堂”活动不仅生动地诠释了教育科研的价值,还展示了教师们的专业素养,有效促进了教师教学研究的积极性,对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借助“课堂”这一鲜活的试验田,老师们勇于探索,勤于实践,把教育研究扎根于课堂教学的实践土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