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江阴市顾海英德育名师工作室第八次研修活动
 
发布人:江阴高新区长山中心小学 作者:张茜蔚     发布时间:2024-03-27 点击数:
 

凯歌而上,不以山海为远;乘势而上,不以日月为限。3月25日下午,江阴市顾海英德育名师工作室第八次主题研修活动在江阴高新区长山中心小学举行,参与此次活动的有工作室全体成员、原要塞片骨干班主任、长山中心小学全体班主任。

一、学习·赋能首先由无锡市德育能手、工作室成员黄丽娟为大家带来了她的讲座——《积极心理学视域下家校沟通“心”模式》。讲座给工作室课题《积极心理学视域下家校沟通的创新实践研究》作了进一步推进,带领大家深耕了专业化的家校沟通新路向。在学习积极心理学的基础上学会理性地看待孩子成长中出现的问题,积极有效地进行家校沟通。成员们通过学习,将实践筑建于模式之上再次重构问题、尝试判断、收集数据、指向改善、生成新知,促使德育教研回归“研”之本真、家校沟通回归“心”之所向。

二、复盘·成长工作室成员陈海凤、陆敏芝,长山中心小学青年老师姚皓元、胡炜钰进行了家校案例分享。在座的老师在聆听中反思,在反思中寻求最优方案。无锡市德育能手、工作室成员徐敏和江阴市德育工作带头人、工作室成员夏婷针对她们分享的案例进行了诊断、复盘、改进。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大家跳出以往思维、沟通模式,集思广益,在集体的尝试下共同成长。

三、引领·前行工作室邀请了无锡市首批中小学德育工作带头人何小平老师为全体成员了一场《家校“协同育人”中教师表达的行为探索》的讲座。何老师阐述了家校协同育人的重要性,对于家校沟通给予了技巧的引领五个生动详实的案例分享,老师们学会了事件的解读分析,策略思索。现场模拟情景问答,更是把讲座推向了高潮。在情景模拟实操中,工作室成员开启头脑风暴,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及做法。何老师针对她们的实操表现,给予了耐心细致地点评。在何老师的条分缕析中,大家对于偶发事件的沟通,拨云见日,豁然开朗。工作室成员们认真聆听何主任的精彩讲座,并以此为契机,静下心学,潜下心悟,沉下心做,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

育人如栽花,用心才芬芳,班主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班主任工作更是拨动学生心弦的艺术,教育是一场美丽的遇见,期待我们能用心用爱用智慧,打造特色班集体,进行协同育人新探索,创建家校沟通“心”模式,与每一位孩子成长蓄力同行。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