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第一初中:“樱”为有你  与美相遇
——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樱花文化课程展示活动
发布人: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 作者:陆梦洁     发布时间:2024-03-26 点击数:
 

“樱之夭夭,灼灼其华”,为进一步推进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实践和研究,第一初中“三月樱花正灿”为学习契机,以学校周边怒放的樱花为学习资源,依托我校第六届“励实之春”教学研讨系列活动,组织语文、美术、生物、劳技组,打破学科壁垒,凝聚智慧,积极行动,开展了一次次以“”素养立意,五育融合”为主旨的樱花文化课程展示活动。这一次次的体验活动,不仅仅是一场与“美”的际遇,更是心灵的享受、思想的深化、情感的共鸣。师生们不仅丰富了对樱花的认识,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了生命的美好与希望。

初一语文组将语文活动搬到了樱花树下。同学们漫步樱花大道,行诗词飞花令,遨游诗词海洋,感受明媚春光里的语文之乐。在美术老师指导下,美术社团的孩子们置身樱花林中,用眼睛观察樱花的颜色、形态之美,用画笔将这份独属于春天的美好留在手指间、画板上。

在劳技课上,孩子们在劳技老师的示范下,通过“摘、剪、押、粘、封”等一系列动作,将一朵朵掉落的樱花制作成一枚枚形态各异的压花书签,将对樱花的喜爱之情定格在书本中。生物组的老师们带着孩子真正走到樱花树下,身临其境感受勃勃生机。正如陶行知先生所倡导的“在做中学”,孩子们动手观察樱花、辨认花的结构、认识樱花的特点。在欢声笑语中,孩子们还借助敲拓染的创意形式,留住这份独属于春日的美好。

人间三月有幸事,“樱”为有你,与美相遇。此次樱花文化课程展示活动,依托真实情境,聚焦核心素养,加强学科融合,提升了教师对跨学科学习活动的协同育人能力,促进了学生多元思维,审美情趣、创造能力的培养。以终为始,学校旁的樱花花期虽已接近尾声,但它留的却是“一路芬芳”,引领着大家向美而行,去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传递美!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