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无锡市中小学工程教育第四次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圆满举行
 
发布人: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0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大力提升无锡市中小学生工程素养,3月15日,无锡市中小学工程教育第四次现场推进会活动在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江阴市敔山湾实验学校圆满举行。无锡市各小学、初中、高中学校工程教育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开幕式上,江阴市教育局副局长邹凤翔介绍了江阴市中小学工程教育的推进情况及思考。相关领导为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工程教育发展联盟的三所成员学校——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江阴市敔山湾实验学校及江阴高新区山观实验小学授牌,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智能智造学院的两位老师颁发导师聘书。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科所所长胡晓军所长代表无锡市教育局、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从提出了对全市中小学工程教育的推进提出要求。

专家论坛和报告环节,四位来自不同学段的工程教育一线骨干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与实践的丰富经验,从不同角度向大家分享自己对工程创造和工程教育的思考和建议。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拥有国家专利30余项的南菁高中优秀校友凌一洲作《工程教育与理科课程整合的路径探索》专题报告,分享自己的工程实践和工程教育实践案例,提出了“融入工程设计的科学实践”、“融入科学实验的工程实践”、“融合科学与工程的综合实践”三条工程教育与理科课程整合的实施路径。

在工程教育嘉年华上,全市28所学校以展板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在工程教育上的做法和成果,从全市各中小学甄选的24个工程教育项目进行了现场展示参会的学生和教师在操作、体验中感受工程的价值、智造的乐趣。中午,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作为嘉年华的专场,向参会教师展示了机器人、模拟航行、校园文创、虚拟现实、智慧城市、智能车等主题的工程教育社团,学生精彩的解说、展示,让与会教师乐在其中。

下午,我市10位不同学段的工程教育教师代表带来了8节工程教育精品观摩课,全面展示了我市高中、初中、小学工程教育课程实施。课堂中,学生从生活问题的解决、对既有工程产品的优化作为工程实践的起点,为现场参会教师呈现了基于现实问题解决的工程实践参照样例。四位无锡市中小学工程教育专家分别在四个会场对观摩课进行了精彩点评,剖析了工程实践活动开展的目标要素和操作要点,让老师们对工程教育的实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本次无锡市中小学工程教育推进会的圆满举行,为全市各学段工程教育的学校开展、教学落实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样例。中小学校必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进一步厘清工程教育工作思路,关注学生创新意识、高阶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发展,积极参与探索工程教育的典型学习方式和推进策略,通过项目引领、课堂实践,建构工程教育课程体系,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助推学生卓越发展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